確診數創新高/邱臣遠:托嬰恐掀倒閉潮 紓困勿淪邊緣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確診數創新高/邱臣遠:托嬰恐掀倒閉潮 紓困勿淪邊緣人
  • 字級
確診數創新高/邱臣遠:托嬰恐掀倒閉潮 紓困勿淪邊緣人

確診數創新高/邱臣遠:托嬰恐掀倒閉潮 紓困勿淪邊緣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確診數暴增,疫情不僅燒進校園,全台托嬰中心也深受其害,若一人染疫,全中心將停托,讓業者蒙受巨大損失,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3)天與陳情業者呼籲政府伸出援手,不要讓托嬰中心成為紓困邊緣人。

邱臣遠表示,全國1,373處托育機構,就有1,060家為私立托嬰中心,這些托嬰中心受疫情停托的影響相當巨大。根據政府的政策,托嬰中心如有一人染疫,就必須停托,然而停托退費、家長退托的損失,以及需付給職員的薪水,都由業者自行吸收,沒了收入來源,還要負擔人員薪資與房租費用,苦不堪言。

為了避免「托育癱瘓」,邱臣遠與業者向政府提出4點訴求:
1.因疫情導致的停托,不應中斷原有的托育補助,以減輕家長經濟負擔。
2.政府應提供停托不停班所衍生教保人員薪資補助,並針對退費加強紓困。
3.政府應提供快篩試劑給托嬰中心、幼兒園及國小課輔班,確保嬰幼童安全。
4.政府應參考國外經驗,提供幼童公費唾液快篩,讓孩子免受戳鼻之苦。

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總會長侯美妗指出,托嬰中心與幼兒園目前皆無疫苗可打,又不適合遠距教學,因一人染疫,全班停課所產生的退費、損失,托嬰中心經營者都得承擔,政府不應不公平對待。侯美妗希望政府能做好與病毒共存的因應對策,包括從防疫、補助及人力的面向,維持托育機構的營運量能。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副總會長包崇明說,本土疫情嚴峻,員工如因執行職務,遭到感染或匡列隔離,員工薪資須全額給付,但停托損失卻是業者自行負擔,且不再逐一實施疫調後,難以證明員工的染疫時地為何。包崇明建議,染疫或隔離員工的薪資應由政府補助,若主管機關要求幼兒園及托嬰中心停課,也應給予教保人員及家長相關補助。

台北市托嬰協會理事長武筠嘉表示,為了讓家長能在疫情期間安心照顧孩子,政府應維持家長的托育補助,給予相關的照顧津貼,機構也應免於承受停課退費。另外,若托育人員遭匡列隔離,將有人力不足的問題,政府應允許臨時調度或臨聘托育人員,事後再補件以解決人力缺口。

對此,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家庭支持組簡杏蓉組長表示,若托嬰中心是配合疫情停托,送托滿半月,仍能領一個月托育補助,不滿半月,也有半月的補助。在業者紓困方面,去年紓困政策即有包含托育中心,共協助1,229家紓困,今年也會配合行政院的紓困政策,並繼續為托嬰業者爭取。另外,快篩的提供方面,會配合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畫,托嬰中心防疫指引目前正在修訂中,將盡可能採取與幼兒園一致原則處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1】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後 釀茶壺風暴!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2】謝立功正面看待 黨內分析處理不當恐分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