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連任/德國罕見出聲介入法國選舉 他直呼:少見! - 匯流新聞網

NEWS

馬克宏連任/德國罕見出聲介入法國選舉 他直呼:少見!
馬克宏連任/德國罕見出聲介入法國選舉 他直呼:少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與訪台的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合影。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法國總統大選結果於當地時間4月24日出爐,由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擊敗極右派挑戰者瑪琳勒朋,成功爭取連任。法國總統選舉期間,德國相當罕見的與葡萄牙、西班牙聯合發聲,指出「法國正面臨『在一位民主候選人與公開攻擊我們自由和民主的極右翼候選人之間的選擇』」。留學德國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分享他在德國的觀察經驗,認為這是非常少見的,俄烏戰爭讓歐洲包含德國相信「俄國是真實存在的威脅」。

法國總統大選前,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和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聯合於法國媒體《世界報》(Le Monde)發聲,表示法國4月24日的決選投票「對我們來說,並非是事不關己的選舉」,「法國正面臨『在一位民主候選人與公開攻擊我們自由和民主的極右翼候選人之間的選擇』」;希望法國人民選擇一個「民主燈塔」的法國,歐洲各地的民粹主義者和極右翼人士已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視為「意識形態和政治的模範,並呼應他的民族主義主張」。

邱顯智認為德國跟他國齊發聲干預他國事務的情況相當少見,因為德國從二戰後,外交政策非常自制,直到前德國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öder)時代,德國才首次出兵海外(科索沃和阿富汗)。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執政16年期間,她對國防預算、德軍裝備或事務遭批評非常消極.德國害怕讓大家重新二戰時期那個窮兵黷武的德國,於是德國國內是不斷反省,反省德國不要再去干涉他國事務,這次針對法國總統選舉是一個例外。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輿論風向改變,相信俄國是「真實存在的威脅」。

邱顯智說,俄烏戰爭改變歐洲,乃至德國對俄羅斯的態度,比如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梅克爾不斷周旋在基輔、明斯克、莫斯科和柏林之間等等,這種不與俄國對立的梅克爾外交政策當時得到德國人的支持。但在克里米亞戰爭後,德國軍備完全沒有增加,截至俄烏戰爭前,德國軍備預算僅佔德國GDP的1%多,在梅克爾執政時期,2011年廢除德國徵兵制。

他認為,這次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跟極右派的候選人瑪琳勒朋(Marine Le Pen)競爭,瑪琳勒朋訴求跟俄國保持友好關係,這件事情在俄烏戰爭後,讓整個歐洲包括德國相當緊張,若法國總統從馬克宏換成瑪琳勒朋,是否會影響歐洲未來發展?

邱顯智表示,冷戰結束、蘇聯垮台,柏林圍牆倒塌,許多歐洲國家從徵兵制改成募兵制,因為普遍認為「東線無戰事」,他2005年在德國讀書,當時候氛圍不認為還會有像冷戰時期,分成蘇聯為主、西方為主的兩邊對抗。2014年後,比如在瑞典、立陶宛發現俄國似乎是個威脅,直到現在,瑞典、立陶宛等都已恢復徵兵制,就連德國最近也在討論恢復徵兵且增加軍費。

照片來源:Emmanuel Macron臉書、邱顯智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馬克宏連任/留德立委看法國選舉:有抗俄保歐的意味在

拜登印太經濟架構不納台灣?美國務卿鬆口:不把任何人拒於門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