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印太經濟架構不納台灣?美國務卿鬆口:不把任何人拒於門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拜登印太經濟架構不納台灣?美國務卿鬆口:不把任何人拒於門外
拜登印太經濟架構不納台灣?美國務卿鬆口:不把任何人拒於門外

4月2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去(2021)年10月宣布將成立「印太經濟架構」,加強美國與印太經濟連結。台灣方面多次表達參與意願,不過根據路透社3月31日引用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說法,參議院財政委員會3月中舉行閉門會議,會中重要官員透露,美方現階段沒有考慮把台灣納入架構。然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4月28日於眾議院外委會答詢時,首度鬆口「沒有要把任何人拒於門外,包括台灣在內」。

自拜登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除台灣多次表達參與意願外,200名美國跨黨派眾議員3月30日也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官員,呼籲IPEF理應納入台灣。路透社3月31日引用所謂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參議院財政委員會3月中舉行閉門會議,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會中透露,美方現階段沒有考慮把台灣納入IPEF。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當地時間4月28日舉行美國國務院「2023財政年度預算請求聽證會」,邀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席答詢。共和黨眾議員華格納(Ann Wagner)特別關心IPEF似乎並未納入台灣。華格納指出,台灣去年是美國全球第8大貿易夥伴,在亞洲亦是重要貿易夥伴,台灣盼能啟動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協商,台灣政府配合修訂國內法律,但美方未有動作。身為民主法治國家及美國全球重要貿易夥伴的台灣,理當是IPEF優先重點。

布林肯首度鬆口,表示美方沒有此政策,IPEF將是開放且具包容性。IPEF目前處於啟動階段,包含與數個潛在夥伴展開對話,強調「沒有要把任何人拒於門外,包括台灣在內」,他認為美方會與區域幾乎所有國家互動。

此外,布林肯亦針對台美軍售問題,表示美國過去多屆政府皆致力履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2017年以來,美國對台軍售總額達約180億美元,另外有總額約25億美元的直接商業銷售(DCS)軍售案,他也定期批准對台軍售,承諾會確保美方簡化、縮短交付時程,讓台灣取得自衛武器。同時他也呼籲,台灣應該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嚇阻北京,包括進行後備軍力改革,採購成本效益高、具活動性、致命性與韌性的系統。

針對布林肯挺台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29)日晚間表示,外交部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友好發言表示歡迎。台美雙邊經貿關係緊密,台灣是美國可靠的夥伴,雙方對於印太區域經貿發展也有共同的願景與目標。我國樂見拜登政府推動創立「印太經濟架構」,外交部會協同國內經貿相關單位,致力與美國等區域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區域經貿秩序,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穩定與繁榮。

照片來源:Antony Blinken twitte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陸委會評估兩岸情勢:中共加大對臺施壓力道

蔡英文接見北美臺灣商會訪團 聆聽赴美爭取臺美貿易協定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