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連任/留德立委看法國選舉:有抗俄保歐的意味在 - 匯流新聞網

NEWS

馬克宏連任/留德立委看法國選舉:有抗俄保歐的意味在
馬克宏連任/留德立委看法國選舉:有抗俄保歐的意味在

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邱顯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根據當地時間4月24日出爐的法國總統大選結果,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於二輪投票中,勝過極右派挑戰者瑪琳勒朋,成功爭取連任。法國總統選舉舉行於俄烏戰爭走向白熱化的階段,瑪琳勒朋的親俄立場成為其選舉中飽受質疑的部分,德國亦與葡萄牙、西班牙等聯名發聲暗示性的支持馬克宏,留學德國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受訪直言,若瑪琳勒朋當選,會造成西方內部的紛亂,而這次法國總統大選也有「抗俄保法」、「抗俄保歐」的意味在。

法國總統選舉期間,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和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在法國媒體《世界報》(Le Monde)聯名發聲,表示法國4月24日的決選投票「對我們來說,並非是事不關己的選舉」,「法國正面臨『在一位民主候選人與公開攻擊我們自由和民主的極右翼候選人之間的選擇』」,同時呼籲希望法國人民選擇一個「民主燈塔」的法國,歐洲各地的民粹主義者和極右翼人士已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視為「意識形態和政治的模範,並呼應他的民族主義主張」。

於此同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受訪時表示,他無意影響法國選舉結果,但自己支持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並向不排除投票給瑪琳勒朋(Marine Le Pen)的法國選民喊話,指任何自稱「保守派」並同情普丁(Vladimir Putin)的人,「實際上就是沒良心的偽君子。」遭監禁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亦公開表態,呼籲法國選民於第二輪投票中支持馬克宏使其連任。

邱顯智說,這次法國選舉有「抗俄保法」、「抗俄保歐」的意味在。大家相當害怕極右派的瑪琳勒朋當選,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傷亡慘重,還如此支持俄羅斯,當選的後續影響恐難以估計,她的立場跟西方步調完全不一致,會造成西方內部的紛亂。若西方無法對俄羅斯有整體的聯合,或無法給予其他國家一個訊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應受到譴責制裁,之後影響不得了。

詢及法國總統大選背後,是「民主自由」跟「獨裁威權」的價值角力,邱顯智認為,極右派在法國不容小覷,德國在2017年時,極右派曾經聲勢浩大,但2021年選舉德國極右派勢力稍微受挫。可是,法國極右派上一屆選舉,跟馬克宏的差距較遠(約差30個百分點),這次差距比較近(約17個百分點),歐洲各國對此相當憂慮。老牌民主國家竟會出現排外、支持侵略的俄羅斯的候選人,投給他的選民在想什麼?

邱顯智提到,馬克宏當選時表示非常感謝那些沒有投票給他的人,從明天開始 他不只是支持者的總統,是全法國人的總統,這不僅僅是口號,因為法國的社會連帶性出了很大問題,法國內部抗爭多、貧富差距拉大、相對剝奪感重,導致法國有一部份人仇外,在社會團結跟平等這塊需要馬克宏多著墨,否則極右派的勢力有很好的土壤滋養。

他舉例,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從2005年上任到2021年卸任,德國的極右派比起法國而言較不嚴重的原因是,梅克爾執政16年來,有研究指出德國的平均工資跟薪資所得提高近三分之一,但社會不平等沒有加深,反而降低失業率,德國人變有錢了,德國人變有錢後貧富差距並沒有拉大,這是很重要的因素,且人口小幅成長,從原本的8,230萬成長到8,300萬左右,中間接納了上百萬難民,不論任何國家的執政者都要對社會不平等、貧富差距非常謹慎的處理。

問到倘回觀到台灣,未來選舉是否可能發生類似事情,邱顯智指出,這始終是個重要觀察點,比如疫情下的社會不平等狀況,也就是中下層的人民生活是否得到改善。一個國家的社會不平等狀況嚴重會是對選舉的重大影響,因這會累積諸多不滿,比方說房價問題、物價問題,總不能有錢人住豪宅,窮人連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沒有?物價飛漲的話,底層人民一定過得更辛苦,社會性的措施必須扎實建立起來,如租金補貼、社會救助、社會住宅等。

照片來源:Emmanuel Macron臉書、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馬克宏連任/德國罕見出聲介入法國選舉 他直呼:少見!

拜登印太經濟架構不納台灣?美國務卿鬆口:不把任何人拒於門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