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國防部長通話稱台灣歸中國 外交部:中國扭曲美方言論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稱台灣歸中國 外交部:中國扭曲美方言論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稱台灣歸中國 外交部:中國扭曲美方言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1日針對美中防長通話,中方後續發布通話摘要,抨擊中方扭曲美方立場言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國國防部20日發布中方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通話摘要。根據摘要,中國防長魏鳳和向奧斯汀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1)日對此表示,對美中互動情形都有充分且即時的掌握,並抨擊中方誤導、扭曲詮釋美方的發言或立場。

根據中方公布的美中通話摘要,魏鳳和表示,中美雙方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相互尊重、和平共處、避免對抗,美方要將「四不一無意」承諾落到實處。中國希望與美國建立健康穩定發展的大國關係,也必將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美國不應低估中國的決心和能力。中美兩軍要增進軍事互信,加強對話交流,管控風險危機,開展務實合作,確保兩軍關係正常穩定發展。

魏鳳和針對台灣問題,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誰也無法改變的事實和現狀。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中國軍隊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摘要提到,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美方願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將本著坦誠開放的態度加強軍事領域交往合作。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雙方應以負責任方式管控競爭、管控風險,妥善處理兩軍關係面臨的難題。雙方還就海空安全問題、烏克蘭局勢等交換看法。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在海上進行軍事挑釁,不得利用烏克蘭問題對中國抹黑栽贓、威脅施壓。

不過,根據美國國防部20日公布的美中通話摘要,僅稱這是上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的後續,並指出雙方討論了美中國防關係、區域安全議題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重大議題。

歐江安針對美中防長通話,表示美方已依慣例於事後向我方說明通話情形,外交部對美中互動情形都有充分且即時的掌握。

歐江安說,外交部也注意到,中國國防部發布的聲明刻意凸顯對於台海議題的討論,並再次誤導、扭曲詮釋美方的發言或立場,意在透過此次對話再次對台發動認知作戰,外交部因此特別提醒民眾注意中國對類似對話後的習慣性操作。

對於中國政府對我國主權的說法,以及中國軍方近日對台灣防空情報區的入侵與威脅,外交部再次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也不歸中國政府管轄,台灣人民更不會屈服於中國政府的武力威脅。

歐江安特別強調,台美關係密切友好、互信深厚,溝通管道暢通,拜登政府一再重申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rock-solid)。外交部會密切關注美中高層互動與威權主義的擴張行徑,也會在台美緊密的夥伴關係基礎上,持續推動雙方合作,共同維護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

照片來源:中國國防部、Lloyd Austin 維基百科、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安全合作協議 外交部:嚴正關切 危及區域穩定

台海有事則日本協防?旅日研究人士:會不會出兵視當時局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