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有事則日本協防?旅日研究人士:會不會出兵視當時局勢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海有事則日本協防?旅日研究人士:會不會出兵視當時局勢
台海有事則日本協防?旅日研究人士:會不會出兵視當時局勢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金剛型護衛艦。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旅居日本東京、具有日本政府轄下公益財團法人經驗的日本專家「阿叡」(化名)今(20)日受訪,被詢及日本安保範圍是否可能延伸至其他國家,他認為重點在於美國之類的盟國受到攻擊,日本是「有權」而不是「必須」出兵,日本「會不會」出兵要視當時局勢而定。

阿叡分析,最近日本修訂新的安保系列法律,很多人會錯誤認為「日本修正安保法」,事實上安保法不是一份法律文件,是很多法律所構成、跟安保相關的法律。自修正相關法律後,日本可以行使「集團自衛權」,也就是除了日本受到武裝攻擊,可以武力還擊外,美國之類的盟國受到武裝攻擊也「有權」使用武力還擊。不過,他提醒重點是「有權」而不是「必須」,所以日本究竟能不能主動攻打別的國家,若問「能不能」確實可以,但是問「會不會」要看當時的局勢而定。以現在的日本法律來說,只要日本參眾議院通過,日本在新安保法的體制下,是可以經國會通過後,派兵到別的國家。

阿叡也針對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卸任後,屢有驚人言論或投書,表示雖然安倍卸任後常有驚人發言,他現在的身份就只是單純的議員,而日本在台海問題上有平衡外交趨勢。日本官方某些人的激進發言通常會被否定,稱那是「個人意見」,卸任官員無法影響政府施政,政策更非單單幾個官員說說話就能改變,高官有時只是放話取得平衡,「安倍卸任後就是在維護平衡外交」。

此外,針對中國籍人士似乎出現旅居日本的傾向,是否可能發生「中華化」,阿叡認為「中華化」的可能性近年內是沒有的,但可以從在東京的外國人比率來看,東京光是中國籍就有19萬人,當中不光包含移民,因為如果是移民,會歸化成日本籍。根據日本制度,外國人只要是留學、工作,這些人都叫做「中長期在留境」,統計上會被納入外國人統計,因此這會是統計上的盲點。

阿叡坦言,我們比較難掌握的歸化成日本籍的「前中國人」到底有多少,我們只能掌握現在持中國護照,在日本長期生活的人有多少。

至於日本是否出現「反華」浪潮,阿叡直言,「沒有這回事!」

他接著說,日本人是壓抑的民族,「反華」不會像某些國家出現上街遊行反華,日本人連為了自己的問題,上街遊行的機率都不高,何況只是為了「生活中經常看到外國人,我覺得不舒服」這種事情?他提到,但是比如像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Instagram等等這類社群網路(SNS),「反華」言論確實存在, 但始終都是小眾。畢竟日本人還有個文化是「會有多重帳號」,有些帳號對外,有些帳號對內,會把負面言論放在「小號」上面發文,表面上看是一片和平,其實水底下暗潮洶湧。

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則認為,台灣很多政治人物錯誤的將日本稱為「盟邦」,實際上我們與日本沒有正式外交關係,遑論軍事同盟。根據美國及日本的資料顯示,日本民眾還是反對介入戰爭,不想在衝突中與美國並肩作戰,也不願意如安倍所說要將核武部署日本。他並預測在日華人會持續成長,未來將有更大華人社群,中華民國應該要在華人民主化中有道德高度,不要妄自菲薄,呼籲國家領導人應該要有格局。

照片來源:自衛隊維基百科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安全合作協議 外交部:嚴正關切 危及區域穩定

拒絕兒虐!王婉諭呼籲朝野各黨完善幼照法 杜絕幼兒遭受侵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