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兒虐!王婉諭呼籲朝野各黨完善幼照法 杜絕幼兒遭受侵害 - 匯流新聞網

NEWS

拒絕兒虐!王婉諭呼籲朝野各黨完善幼照法 杜絕幼兒遭受侵害
  • 字級
拒絕兒虐!王婉諭呼籲朝野各黨完善幼照法 杜絕幼兒遭受侵害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0日偕同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簡智翔等召開「兒虐零容忍,修法不能等」《幼照法》修法主張記者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20)日逐條審查《幼兒照顧教育法》,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偕同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簡智翔、桃園市中壢區議員參選人林佳瑋以及基隆市七堵區議員參選人陳愷閎,召開「兒虐零容忍,修法不能等」《幼照法》修法主張記者會,呼籲朝野各黨能完善《幼照法》審查,完善保護兒童法規。

王婉諭表示,她在上任的第一年,也就是兩年前的兒童節,就已提出《幼照法》的修法草案,教育部直到今年才提出相對應的版本,直批「真的太慢了」。長久以來全台各地發生幼兒園的不當對待、超收以及兒虐事件,她提出許多改善措施,也爭取到了許多政策配套,包括全國教保資訊網的完善,讓幼兒園的資訊能夠更公開透明。

王婉諭指出,不僅是政策需要不斷推進,法規也必須與時俱進,讓家長在選擇幼兒園時能更加地有保障,呼籲教育部、以及朝野各黨的委員們,在審查《幼照法》時,能夠參採時代力量黨團版本的意見,讓家長、孩子的保障能夠更全面完善。

王婉諭認為,應明訂精神暴力為不當對待行為的重要性。此次修法的行政院版本在《幼照法》和《教保人員服務條例》都分別提了不得對孩子的行為包含:身心虐待、體罰、霸凌、性騷擾、不當管教,或其他對幼兒之身心暴力或不當對待之行為,但當中所列舉的對幼兒侵害的行為,定義並不清楚,無法掌握實際個案的運用情形。同時,她也將提出修正動議,比照兒少權法強化規範發生兒虐事件的教保服務機構責任。

陳愷閎說,師生比與現場教師的勞動品質及心理壓力息息相關。而為了要提升幼兒園教保服務品質,並且減輕教保人員的教學壓力,使照顧者更專心面對每位孩童,勢必要降低現行的生師比。時代力量的修法主張是比照OECD各國之 2至6歲師生比,平均為1 : 12.88,將師生比從原先的1 : 15,降低為 1 : 13。

簡智翔指出,過去兩年來發現許多家長在得知幼兒園超收、違規遭到停辦後,因為無法繼續就讀幼兒園,而要求幼兒園需退還先前已繳的費用,然而有些不肖業者,竟還說要依循一般時期的收退費標準,因此不得退費,使得許多家長必須認賠已經預繳的費用,對於家長來說非常不公平。

林佳瑋認為,身心虐待、體罰、霸凌、性騷擾,及其他對幼兒之身心暴力或不當對待行為等,對幼兒身心發展恐有重大影響,調查或輔導過程,更應關注幼兒該階段之身心狀態,並且視案件別之不同,訂定合宜的調查或輔導機制。

照片來源: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選主軸2-1】陳冠安:國民黨大勝基礎不再 俄烏戰爭終局可能影響選舉

【大選主軸2-2】薛呈懿:疫情發展可能影響選舉 俄烏戰爭即視感不若反送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