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醫師會致函世衛 盼本年大會接受台灣與會 外交部宣示全力推動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世界醫師會致函世衛 盼本年大會接受台灣與會 外交部宣示全力推動
  • 字級
世界醫師會致函世衛 盼本年大會接受台灣與會 外交部宣示全力推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1日宣示,外交部會全力推動台灣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訂於5月22日至28日舉行,世界醫師協會(WMA)當地時間4月19日發函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要求WHO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1)日對此表示,外交部與衛福部全力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並已展開相關工作,本年以來我方的訴求已獲得許多國家公開支持。

根據信件內容,WMA向譚德塞表示,「現在是最有必要開啟聯合國組織大門的時刻,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我們現在都必須努力去包容、交往,並與那些願意和平共處的人合作。」

歐江安被媒體詢及我國今年參與WHA的情況,表示外交部與衛福部全力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並已展開相關工作,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溝通協調,以凝聚最大的國際共識和支持,穩健積極推案。

她提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凸顯台灣參與WHO的必要性與急迫性。本年以來,我方的訴求已獲得許多國家公開支持,如1月WHO執委會,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透過執言、提交書面聲明等方式助我;2月「英澳峰會聯合聲明」,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等身分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3月丹麥國會通過友我決議,支持台灣獲得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分;4月美國副國務卿麥肯伊(Brian McKeon)也在與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會晤時,當面呼籲應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歐江安說,我方注意WMA已致函WHO秘書長呼籲為台灣開啟大門邀請參加WHA大會;對於WMA的鼎力支持,我方表達誠摯感謝。外交部也感謝相關民間團體群策群力,共同協助推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歐江安說明,外交部並將透過國際文宣等多元管道反映台灣2,350萬人民參與WHA的心聲,透過社群媒體、推案短片、專文投書,以及WHA專刊等方式,持續凝聚並強化國際支持聲量。外交部將持續與衛福部合作,善用目前累積的動能與友我聲量,爭取常態性參與WHO的相關活動與機制。

至於本年具體的推案方式,基於與各國的互信與默契,相關細節目前不便對外公布,將在適當時機向外界說明。

照片來源: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臉書、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稱台灣歸中國 外交部:中國扭曲美方言論

台海有事則日本協防?旅日研究人士:會不會出兵視當時局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