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國軍裝備難抗共軍子彈 時代力量要國防部檢討驗收標準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質疑國軍裝備難抗共軍子彈 時代力量要國防部檢討驗收標準
  • 字級
質疑國軍裝備難抗共軍子彈 時代力量要國防部檢討驗收標準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今(19)日召開「國軍裝備安全實用遠比帥氣強悍重要——子彈不會看你帥不帥」記者會,公布基層士兵對於國軍裝備的陳情,並針對國軍個裝的規格、驗收標準、驗收單位獨立性提出質疑。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日前接獲現役志願役基層軍人的陳情,指出 2017 年開始發放的新型國軍個裝,其實並不安全,也不符合基層在第一線的實際使用。國軍裝備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就只有國防部假裝不知道,甚至會對外粉飾太平,對內高壓噤聲。如在特戰兵向總統反映教召員可以用到全新的裝備,志願役裝備卻要自購之後,第一線部隊竟然收到「禁止使用自購裝備」的命令。

邱顯智說,基層軍人反映國軍裝備的問題所在,如頭盔不抗凹陷、品質堪憂,而防彈背心的抗彈板,根本無法抵抗國造穿甲彈的射擊,一打就穿。此外,更有頭盔的滑軌尺寸特殊不具各牌盔燈相容性、夜視鏡結合座稍微撞擊就會斷裂、瞄準鏡的十字絲歪斜導致精度不夠、魔鬼氈設計彈匣袋在戰場上可能暴露位置等問題。他抨擊國軍個裝為粗製濫造,並呼籲高層軍官應該親自穿戴個裝、以實際戰場會遇到的彈種進行頭盔與抗彈板試射,就知道到底能不能保護國軍弟兄的生命安全。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其實保護國軍的裝備的規格老舊和驗收標準的爭議問題,早已存在多時,但軍備局卻始終不願正面回應這些疑點。以最重要且基本的頭盔為例說明。頭盔應通過三個測試:「貫穿測試」、「防破片測試」、「凹陷測試」,美國通用的 ACH 頭盔即會進行前述測試。然而,國軍到在 2017 年的建案卻還是採取 40 年前公布的老舊頭盔標準,該標準中,完全沒有「凹陷測試」,而不抗凹陷的頭盔,經射擊會因為擠壓頭骨而造成士兵傷亡。

王婉諭提到,以抗彈板為例,國軍採用較老舊的抗彈標準(NIJ-STD-0101.04),而非早於 2008 年即公布的、現行國際通用的標準(NIJ-STD-0101.06)。選用舊版標準,導致抗彈板就和頭盔一樣沒有環境測試,規避了新版驗收標準裡的標準溫度和濕度,以及受高溫與潮濕影響之環境。軍備局迄今對共軍通用的子彈完全沒有概念,更別提採取美軍做法。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4月19日要求國防部檢討檢驗標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理論上軍用品設備規格訂定、生產製造與驗收業務因彼此可能有相互監督的關係,應由獨立的三個單位來負責,但是在我國,這三個工作都由軍備局來負責。舉例而言,軍備局部分生產設備品質仍未精良,是否影響源頭所設定的裝備規格;而產出的裝備品質如有問題,在軍中強調服從的文化裡,軍備局的驗收單位是否能夠如實驗證,也讓人存疑。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選主軸2-1】陳冠安:國民黨大勝基礎不再 俄烏戰爭終局可能影響選舉

【大選主軸2-2】薛呈懿:疫情發展可能影響選舉 俄烏戰爭即視感不若反送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