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俄烏打會戰逼普丁談判?學者:可能變成焦土戰 - 匯流新聞網

NEWS

烏克蘭戰爭/俄烏打會戰逼普丁談判?學者:可能變成焦土戰
烏克蘭戰爭/俄烏打會戰逼普丁談判?學者:可能變成焦土戰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國的戰略方向做出改變,將戰略目標限縮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認為,烏克蘭必須先在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擊退俄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才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見面。然而,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今(11)日表示,對此他並不樂觀,他認為可能會演變成焦土戰。

波多利雅科對外表示,烏克蘭準備好「大戰一場」,烏克蘭非贏不可,包括頓巴斯的戰役,唯有這樣,烏克蘭才會擁有更強而有力的談判立場,他認為「這或許會費時兩至三週」。

波多利雅科的說法引發關注,外界分析,是否表明烏克蘭已經準備好不打算繼續讓戰事拖下去,要與俄羅斯來一場關鍵性的會戰,決定烏東地區的實際掌控歸誰?

張百達對此分析,頓巴斯地區開戰前即成立兩個共和國(頓內次克、盧甘斯克),早在2月24日俄羅斯發動戰爭前,頓巴斯地區已經內戰好幾年。頓巴斯地區一方面親俄,一方面有很多因素而想要獨立,目前來講由俄國佔領也比較親俄。澤倫斯基想把頓巴斯收回,作為跟普丁談判的前提條件,換句話說,這場戰爭不僅會持續,且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另一者是軍事上來講,俄軍把重心從基輔抽調,目標不是攻佔基輔或「以戰逼談」,而是把重心放在烏東頓巴斯地區勢力範圍的確立甚至擴張(指直接併吞),烏克蘭也將「收復頓巴斯地區」當作和談的前提條件,顯示這場戰事會很激烈,尤其是西方國家或周邊國家持續提供軍援,加上俄國調重兵、撤換指揮官,雙方都不想退讓也不願意退讓,由軍事決定政治,決定後續和談可能。

詢及是否不見得打決定性會戰,而是在頓巴斯地區持續有雙方主力部隊的衝突,張百達說,應該也能算是重要會戰,雙方不想退讓,戰爭可能會比之前在其他城市的戰爭更為激烈,這是重要會戰演變成焦土戰。西方國家或其他國家 如美國會持續提供軍援,以及不出兵的情況下,提供其他的情報、軍用物資等,戰事不會這麼快結束。

張百達認為,烏克蘭提出的立場是在頓巴斯取得重要勝利,作為政治談判籌碼 下個階段才有跟普丁見面的可能 ,也就是說烏克蘭對頓巴斯展現勢在必得的態度立場,同樣普丁對於頓巴斯也是勢在必得,承認兩個共和國的獨立、亦有不可退讓的立場,這場戰爭雙方會投入很大的兵力以及政治決心,演變成焦土作戰是可能的,這考驗雙方的軍事力量、政治決心以及願意承受多少戰損傷亡。

俄國總統普丁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打會戰 國家大、兵力多未必有利

張百達分析,打會戰未必「國家大,兵力多」佔優勢。地緣上來講,烏東地區不同於基輔隔著白俄羅斯,烏東是俄烏直接兵接的區域,防空系統來講或空中兵力投放來講,俄國會相對比進兵基輔,如兵力投射上來得更近。

但是,烏克蘭背後有西方特別是美國支持,現代戰爭尤其是俄烏戰爭,是從地面打到太空,這涉及到情報戰、資訊戰,哪方能夠取得優勢。烏克蘭如果在美國支援下,取得戰場資訊優勢,能對俄國的情報、資訊形成壓制或干擾,破壞俄軍主動,俄國未必能夠佔上風。

他個人認為,就像韓戰雙方在北緯38度線邊打邊談,持續了好幾年,最後才簽了停戰協定,這場俄烏戰爭會持續多久,他不會樂觀認為短時間內(結束),或是如波多利雅科所說的「兩至三週內,普丁跟澤倫斯基就會見面」。

照片來源:Canadian Ukrainian Volunteer twitter、CNEWS資料照片、Volodymyr Zelensky twitte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普丁戰爭罪/黃介正:俄羅斯屠殺平民需仔細查證 戰爭產生很多迷霧

普丁戰爭罪/羅慶生:屠殺烏克蘭平民若屬實 俄羅斯應壯士斷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