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用鐵鍬擊殺柯基犬事件暴露中國空有物質進步 內在心靈待升級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分析/用鐵鍬擊殺柯基犬事件暴露中國空有物質進步 內在心靈待升級
  • 字級
分析/用鐵鍬擊殺柯基犬事件暴露中國空有物質進步 內在心靈待升級

身處高樓的上海市民將防疫人員拍攝對柯基犬的施暴情況。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新聞分析

中國上海近日爆發大規模疫情,中國為貫徹「清零」政策,上海實施「封城」,估每日經濟損失達新台幣450億。網路流傳一部影片,影片內容是上海市一名男子由於確診必須實施隔離,他飼養的柯基犬嘗試跟著主人一起上車,遭一旁的防疫人員攔截,甚至拿起鐵鍬,不斷重擊柯基犬,直至柯基犬徹底斷氣。這起防疫人員在大街上將柯基犬活活打死的事件,引爆中國網友的憤怒。

有網友表示,「疫情是一面照妖鏡」、「防護服防得了病毒,防不住人性之惡」。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認為「防疫期間連人都照顧不好,談什麼照顧狗」、「人命大於狗命」,希望多體諒累壞的防疫人員。

然而,這起事件並非是首起確診者寵物遭防疫人員「不當執法」的事件,早在2020年疫情在中國開始延燒之際,中國政府採取高強度的防疫手段,這類寵物枉死事件時有傳出。相關事件背後體現的是執法的僵化、「比例原則」,以及中國官方對於「權利」的尊重有待加強。前述這些都是兩岸生活方式不同的具體呈現。

據赴陸工作、求學的人士透露,中國城市的硬體設備——至少沿海精華區,確實是比許多人想像的先進,中國大陸的二線、三線城市也正在追趕一線城市,但是來到這裡久了,也知道「物質進步不過就是那樣而已」。人的素質方面,不論是服務、人際交往相處,或者是「對自身權益的認識」,都讓來自台灣的人覺得與當地有些扞格。

這起防疫人員擊殺柯基犬事件顯與比例原則不相當,按照正常行政程序,為免與主人同樣染疫情,應有其他適法適理的處理方法,比如暫時性的寵物收容、隔離或其他合乎比例原則的手段。再者,此時上海儘管封城,但與2020年的情況截然不同,2022年的今天各式疫苗問世,亦有新冠特效藥,對比2020年沒有疫苗,抗疫猶如「裸身抗寒冬」的情況,現今可說是能稍微鬆一口氣,是否有必要連帶對寵物施以「高強度手段」須打個大問號。

總統蔡英文4月3日上午出席「農委會寵物管理科動起來啟用儀式」。

此外,對比中國看待寵物權利的「態度」,我國農委會日前宣布成立「寵物管理科」,總統蔡英文出席見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之同台,正式將毛小孩權利制度化,納入行政機關的範圍內。

當國家發展到一定程度,人民素質提升,「尊重生命」的價值課題交由法規規範,包含寵物或一般動物的生命在內,被社會認可為普世價值是自然不過的事情。

至於柯基犬遭擊殺事件的後續,事件發生的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出來說明,該工作人員表示由該戶有陽性病例,當時擔心寵物狗會傳染,「當下考慮不是非常周全」,之後會跟柯基犬的主人進一步溝通,會給予對方賠償——顯示中國空有物質進步,內在心靈的升級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截自YouTube影片、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戰爭/德國情報機構截俄軍濫殺平民通訊 憂俄烏戰爭持續數年

裴洛西訪台引中國強烈反應 兩岸外交部門隔空駁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