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引中國強烈反應 兩岸外交部門隔空駁火 - 匯流新聞網

NEWS

裴洛西訪台引中國強烈反應 兩岸外交部門隔空駁火
裴洛西訪台引中國強烈反應 兩岸外交部門隔空駁火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中國對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訪台之行相當不滿,報導以「猛烈抨擊」(lashed out)形容。裴洛西因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而將整個亞洲行推遲,包含訪問台灣在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如果美國眾議院議長明知故犯,偷偷訪問台灣,那將是對中國主權的惡意挑釁,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向外界發出極其危險的政治信號。」

王毅在與法國總統顧問邦納(Emmanuel Bonne)的電話中說到,北京將「堅決」做出回應,以確保華盛頓承擔後果,但沒有提供細節。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期間,一直在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施壓力道,彭博社統計去(2021)年北京對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軍事行動增加一倍多,達950次,且在美國重要官員訪台前後往往有刻意增加的趨勢,預計裴洛西訪台之行果真成行,北京強烈反應將在預料之內。

彭博社報導指出,日本和台灣媒體聲稱裴洛西將於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後,改變訪韓行程而訪問台灣,但彭博社向裴洛西辦公室求證時,裴洛西辦公室拒絕證實是否確有其事。

外交部今(8)日則痛批中方言論「言詞橫蠻、荒誕無理」。中方說法再次凸顯中國官員在專制政權的「長期洗腦」下,漠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治理過台灣的事實,公然威脅美國政府及其民選議長。中國專制政權完全不懂尊重民意及民主國家運作方式,只會以霸權心態恐嚇他國政府及民選官員。中方的作為有失國格、令人啼笑皆非,外交部感到高度遺憾,並予以嚴正譴責。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不歸中國政府管轄,也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台灣,中國政府干涉我國對外關係,其威脅手段不僅徒增國際社會反感,無益兩岸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也使兩岸關係背道而馳。

外交部也感謝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不斷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及深化台美友好關係。未來外交部將持續爭取各國政要來台訪問,以見證台灣的自由民主,並親自瞭解台灣身處對抗威權的第一線所面臨的挑戰,以及為維持區域和平及穩定所付出的努力。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出席賑濟烏克蘭記者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外交部官方推特(twitter)反嗆王毅,「以戰狼之姿威脅一位國會象徵民主的指標性領袖真的很糟。中國應該做的,是停止支持俄羅斯和威脅台灣,開始讓人民脫離威權的束縛。王先生,自由與人權的滋味不錯,來品嚐一下吧!」

照片來源:Nancy Pelosi twitter、CNEWS資料照片、外交部twitte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戰爭/德國情報機構截俄軍濫殺平民通訊 憂俄烏戰爭持續數年

美國眾議長裴洛西確診推遲訪台行 我方齊表慰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