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形容出訪台灣之行?馬紹爾外長:印象深刻 支持美國印太策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如何形容出訪台灣之行?馬紹爾外長:印象深刻 支持美國印太策略
  • 字級
如何形容出訪台灣之行?馬紹爾外長:印象深刻 支持美國印太策略

如何形容出訪台灣之行?馬紹爾外長:印象深刻 支持美國印太策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率團來台進行國是訪問,此行為2020年柯布亞就任兩年來首度來訪,訪團成員包括外交暨貿易部長粘瑞(Casten Nemra)夫婦、參議員貝將夫婦(Joe Bejang)等人。粘瑞今(25)日代表柯布亞出席國是訪問成果記者會被問到,如何看待此次訪台,他以「印象深刻,非常美好」來形容,隨後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強調馬紹爾與台灣有相同立場,高度支持印太和平,支持美國印太策略。

該場國是訪問成果記者會由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周民淦、我國駐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蕭勝中將陪同粘瑞與會。

粘瑞首先致詞表示,「僅代表我國總統,特別感謝全體台灣人民、政府,這幾天熱情款待,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同事努力,確保國是訪問成功,這次出訪台灣極具意義。」

面對媒體提問馬紹爾總統訪台有何收穫、未來美國、馬紹爾和台灣三方如何合作等,粘瑞表示,柯布亞用「印象深刻」、「非常美好」形容訪台之行,這次國是訪問規劃非常久,也曾經延誤好幾個月時間,最後仍然成行成功,進行不同層級、不同交流,公部門和私部門的交流成果豐碩。更稱許台灣在防疫成功保護人民的同時,兼顧經濟成長。

粘瑞指出,馬紹爾經濟仰賴漁業出口,疫情期間受到很大限制,馬紹爾政府收入吃緊,台灣在馬紹爾困難時刻是第一時間因應的夥伴。柯布亞講過台灣是「希望的燈塔,民主的典範」,台灣能兼顧防疫和經濟成長、人民安全,以及公私部門的合作經驗都是台灣能像外界分享的。柯布亞深刻感受到台灣人民的慷慨,這份慷慨使得台灣跟馬紹爾之間有緊密連結。

他強調,馬紹爾要繼續為台灣在國際發聲,馬國政府深信台灣應該要能夠成為國際組織正式會員,台灣有成功防疫經驗,都是可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分享的。台灣即便不是WHO成員,疫情期間還是向其他國家伸出援手。而在烏克蘭情勢中,台灣同樣伸出援手。

談到烏克蘭局勢,粘瑞表示馬紹爾譴責俄羅斯,且在日內瓦人權理事會,同聲譴責俄羅斯,馬紹爾立場認為所有國家主權不容侵犯,如果各國肆意侵犯其他國家主權,世界就大亂了,就印太地區和平來講,馬紹爾和台灣有相同立場,高度支持印太和平,支持美國印太策略。

粘瑞提到,馬紹爾雖然是小島國家,但對世界漁業供應,比如鮪魚有重大貢獻,以馬紹爾高度仰賴的漁業來講,台灣跟馬國有高度合作,協助馬國青年就業,而柯布亞就任以來,致力提升民生、國民教育和健康,也是台灣高度支持的領域。這次國是訪問也進一步更新雙邊農業合作協議。馬紹爾是台灣的忠實朋友,台灣也是馬紹爾的忠實朋友。

照片來源:外交部、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國插畫家義大利比賽獲獎卻遭塗改國籍 外交部怒斥:中方將被唾棄

美中三度會晤後對台要求低調 江啟臣疑:美方有希望中共做什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