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三度會晤後對台要求低調 江啟臣疑:美方有希望中共做什麼?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中三度會晤後對台要求低調 江啟臣疑:美方有希望中共做什麼?
美中三度會晤後對台要求低調 江啟臣疑:美方有希望中共做什麼?

美中三度會晤後對台要求低調 江啟臣疑:美方有希望中共做什麼?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2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針對我國參加「我們的海洋大會」(OOC),美方提醒我方避免使用主權象徵及符號,連總統特使的稱呼也必須避免,詢問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是否屬實?田中光回應,這是國際性會議,不方便講。

江啟臣說,過去一週,美中共有三次會晤,每次都不同層級,但都是高層會議,甚至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進行通話,甚至在拜習通話前夕,美方提醒我方避免使用主權象徵、符號,避免總統特使稱呼就連總統特使的稱呼也必須避免,針對媒體報導,外交部也不否認。

江啟臣問,為什麼這個時機點美國會有這個動作,3月初美方才派高層代表團來台,對外也不掩飾而直接宣布,相對於這樣的國際會議(指OOC)卻要提早提醒我方,這時候提醒我們很奇怪,美方不是應該要支持台灣嗎?怎麼會要我們低調?對比3月初派特使團來,不是很矛盾嗎?

國安局長陳明通回應,美方一直以來,在安全議題上是戰略清晰,政治議題上是戰略模糊,「納許平衡」他過去一直講,安全議題上戰略清晰是安全議題的保證,政治議題上採取戰略模糊,強調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等都是一種戰略模糊・

江啟臣追問,按照納許平衡說法,基本上即便是在這次俄烏戰事底下,依然不會改變,依然還是平衡?在大的結構底下,在裡面的參與者幾乎無法單方面改變,那按照這樣的推論,請教現在俄烏情勢,美中之間的對話,美國基本上一定想要「聯中制俄」,至少要中共不能介入?陳明通回,因為俄國入侵是「非文明」、沒有正當性的極權國家對新興民主國家的入侵。

江啟臣說,拜習通話中,美方一定有表達希望或要求中共不能怎樣,有要求可能就要有點代價,相對中共也會要求些什麼。陳明通駁,拜登政府非常清楚說明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就是《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三個公報」、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是中共新華社講的那套,他私下再跟委員報告。

江啟臣接著說,在這樣的結構變化底下,中共會不會反過來採取以美制台?因為相互平衡、相互要求,如果雙方沒有妥協的話,納許平衡就破裂了。陳明通駁,「不會啦,不會」,美國已經告訴中方很清楚,重點不是妥協,「而是你想要的時候別人會擋你」。

江啟臣又說,「70年代我們退出聯合國,美中之間從沒有邦交到有邦交,跟我們斷交」。陳明通直接開口中斷江啟臣的質詢,指出因為當時美國想要聯中制蘇,但即便是聯中制蘇,還是定了《台灣關係法》。

江啟臣駁,基本上《台灣關係法》是國內法,美國跟中華民國斷交是事實,我們也因此退出聯合國,美國甚至早就退出跟台灣的協防,這個都是我們付出的代價。

陳明通說,烏克蘭戰爭這次除了美軍沒有進入外,美國對烏克蘭抵抗俄軍入侵幫助極大,他們還沒有所謂的「烏克蘭關係法」,「我們還有《台灣關係法》」。

江啟臣再度駁斥,不能因此認為中共入侵台灣的話,我們的抵抗就會比烏克蘭好,這種比喻不恰當,兩個國家基本不同,面對的處境不同,美方看待烏克蘭跟美方看待台海問題,角度也會不一樣,因此才會說烏克蘭這事情讓大家驚醒。

照片來源: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靜儀追重大工安事故是個案或連動 陳明通:掌握訊息是個案

烏克蘭反擊俄羅斯試奪基輔失土 美歐領導齊聚北約峰會難阻普丁侵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