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追重大工安事故是個案或連動 陳明通:掌握訊息是個案 - 匯流新聞網

NEWS

林靜儀追重大工安事故是個案或連動 陳明通:掌握訊息是個案
林靜儀追重大工安事故是個案或連動 陳明通:掌握訊息是個案

林靜儀追重大工安事故是個案或連動 陳明通:掌握訊息是個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2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安局長陳明通,就3月3日興達電廠事故、3月10日蘆竹倉儲大火、3月11日桃園機場第二航廈電力設備遭人為破壞等,國安局對此調查如何,只是個案?陳明通回應,目前掌握訊息比較是個案,而不是連動的。

林靜儀指出,短期內發生的這些工安事件以她的邏輯來講,以興達電廠為例,一個動作可以造成全台損失,絕對管理有問題,短期內3月3日興達電廠事故、3月10日蘆竹倉儲大火、3月14日家樂福楊梅倉儲火警、3月11日桃機的第二航廈電力設備遭人為破壞,雖然根據了解,台灣偷電纜是常見的偷竊,但包商裡面的人偷到24小時不斷電的國際機場,且油壓剪留在當地,請問國安局調查結果?

陳明通回應,事情發生都多少知道來龍去脈,凸顯關鍵基礎設施怎麼會這麼脆弱,對我們有很大警醒,相關部門也在強化(安全維護),事情來龍去脈爬梳差不多。

林靜儀追問,國家基礎設施維護脆弱要全盤檢討,但是短期內發生這麼多起事件,根據資料掌握,發生這麼多事件是意外嗎?陳明通回答,目前掌握訊息比較是個案,而不是連動的,不管怎樣不該發生這樣的事情,關鍵基礎設施維護不該這麼脆弱。

林靜儀說,站在意外發生的情況下,做系統性檢討、系統性修正,並追問國安單位是否主動調查的法源依據?比方説台電出事就台電調查,國安會是個跨部會之間看國安的概念,是否有進行跨部會資訊的研析?陳明通回應,這個當然有。

林靜儀追問,國安局有做統合評估分析?還是每個案子報上來,都說只是意外?陳明通回答,這是兩個層次,個別案件當然是相關單位查證,我們再來做統合評估,我們會私底下跟委員報告。

林靜儀強調,希望國安局在說法上,在法源上定有這樣的權限。在國土安全立場上,希望國安局對於民眾所關心的是否蓄意造成國內動盪不安、看起來離譜的管理事件,如果不單純是管理上的風險,或單純是管理疏失,麻煩做些裁處。

照片來源: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畫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反擊俄羅斯試奪基輔失土 美歐領導齊聚北約峰會難阻普丁侵略

臺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安倍晉三:個人危機感的陳述方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