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求台灣參加海洋大會不使用主權象徵?外交部:維護國家尊嚴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國要求台灣參加海洋大會不使用主權象徵?外交部:維護國家尊嚴
  • 字級
美國要求台灣參加海洋大會不使用主權象徵?外交部:維護國家尊嚴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3月22日說明,我方會在維護國家尊嚴的前提下,出席海洋大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被問到我方出席「我們的海洋大會」(Our Ocean Conference, OOC),美方是否有要求台灣低調參與,不使用主權象徵符號還有名稱?徐佑典回應,我方會在維護國家尊嚴的前提下,秉持專業、務實、做出具體貢獻的原則,積極參與海洋會議。

徐佑典首先表示,為因應全球合作打擊新興數位犯罪共同挑戰,我國外交部、法務部和調查局、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澳洲辦事處、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今日共同辦理「2022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數位犯罪線上國際研習營」,這是斯國第三度參加合辦的GCTF活動,並推薦專家分享區塊鏈跟網路安全策略,亦是GCTF第八度以執法合作為主題舉辦國際研習營,聚焦加密貨幣、數位金融犯罪防治等,開幕式進行由法務部長蔡清祥、法務部調查局長王俊力、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以預錄方式進行,總計來自亞太、中東、非洲、歐洲、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等 26國,將近300名警政司法人員報名線上與會,有助於強化台灣跟國際社會執法合作實質內涵。

他說明,GCTF從2015年6月1日成立到現在,已經舉辦47場訓練計畫,總計來自全球100國,超過3,800人次,政府官員還有專家以實體或線上方式與會,今年後續還會舉行相關活動,讓台灣跟理念相近國家就全球議題的合作能被看見。

媒體詢及美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兼駐索羅門群島及萬那杜大使Erin McKee, 以及我國駐巴紐代表廖文哲3月16日在巴紐首都醫院, 共同出席捐贈醫療物資, 台美使節在我非邦交國公開同台是否為罕見例子?徐佑典回應,GCTF活動過去已經為台美在許多全球議題、國際場域上,提供同台合作機會,去(2021)年9月間在捷克辦理的GCTF活動,當時就有美國官員跟我國駐捷克代表柯良叡同台,今年稍早在印度辦理的GCTF活動也有類似的情況,「巴紐案子不是唯一例子」。台美作為全球夥伴關係漸漸被凸顯出來,未來可以看到台美在不同地區、領域、議題合作的場合。

至於OOC大會,美方是否有要求台灣低調參與 ,使用主權象徵、符號還有名稱?徐佑典說,此次將應主辦方帛琉以及協辦方美國之邀,籌組代表團與會。
我方在維護國家尊嚴的前提下,秉持專業、務實、做出具體貢獻的原則積極參與海洋會議,提升出席層級並且爭取我方參與方式的最佳安排,希望透過出席海洋大會,深化台灣在國際會議的實質參與,分享海洋保育經驗並且做出具體貢獻。有關組團的相關事宜持續籌備中,會在適當時機說明。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鏡電視爭議 時代力量索取資料遭拒 要求NCC三月底提報告

嚴防百年大旱 國發會公布水援竹科聯通管計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