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百年大旱 國發會公布水援竹科聯通管計畫 - 匯流新聞網

NEWS

嚴防百年大旱 國發會公布水援竹科聯通管計畫
嚴防百年大旱 國發會公布水援竹科聯通管計畫

嚴防百年大旱 國發會公布水援竹科聯通管計畫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發會於今(21)日召開第96次委員會議,並於會後召開記者會,國發會公布今(111)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截至2月底之計畫經費達成率為11.85%,較去(110)年同期上升2.87個百分點,執行金額亦較去年同期增加約98億元。國發會針對去年百年大旱來臨,新竹科學園區(竹科)用水受到關注,表示將有「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草案)」,預計完工後可增加桃園水源調度支援新竹用水能力每日最大30萬噸,未來搭配去(110)年完成的桃園-新竹自來水備援管線備援能力每日23萬噸。

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表示,111年可支用經費是5,437億,截至2月底已使用644億,整體達成率佔全年度11.85%。

游建華亦公佈,「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草案)」,計畫聯通管全長約25公里,主要沿既有道路台3線下方埋管,並以水管橋方式跨越鳳山溪、油羅溪及上坪溪,將石門水庫水源送至新竹寶山-寶二水庫,預估總建設經費約68億元,115年底完工通水。預計完工後可增加桃園水源調度支援新竹用水能力每日最大30萬噸,未來搭配去(110)年完成的桃園-新竹自來水備援管線備援能力每日23萬噸,可大幅提升新竹備援水源,提高因應氣候變遷韌性及供水穩定。

透過全台供水管網串接強化,未來即使再發生109至110年百年大旱情境,透過本計畫調度操作,可增加桃園支援新竹2,600萬噸備援水量。

此外,游建華說,民眾最常使用的聯網設備,依使用比率分別為手機、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值得注意的是聯網電視首次進入民眾聯網設備前5名,占比達6.2%;調查也發現,民眾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前3項網路活動類型分別是即時通訊(83.6%)、網路影音娛樂(76.0%)和商品或服務資訊查詢(65.4%)

國發會資管處長謝翠娟則補充說明家戶上網跟個人上網趨近一致,幾乎每個人都有上網設備、載具。如果用年齡區分,12至59歲幾乎上網都超過90%,包含59歲以上上網率都是提升。

嚴防百年大旱 國發會公布水援竹科聯通管計畫 11

經濟部水利署被問及備受矚目的竹科大旱期間的用水問題,表示關於公布調度數字方面,是酷旱情況下的每天調度是30萬噸。新竹地區每日常態用水是55萬噸,主要水源來自頭前溪川流水,和新竹寶山-寶二水庫。酷旱時期可以由自來水系統支援20萬噸,這20萬噸是在頭前溪北岸、新竹縣轄區,竹科是在新竹市、頭前溪南岸,竹科日常用水17至19萬噸,竹科部分從新竹寶山-寶二水庫供應。

聯通管完成後,直接把石門水庫送到寶二水庫,供應到民生、家戶用水,如果從頭前溪往竹科送,由於地勢高低差,必須加壓送水,管線老舊也可能減少效益。未來管線完成後直接從水庫運送,效益大幅提升,減少竹科缺水風險。

2,600萬噸怎麼計算?水利署回應,是以109、110年酷旱情境模擬,這樣的情境之下依照操作機制,新竹寶山-寶二水庫蓄水量低於1,350萬噸以下,石門水庫水位225公尺以上,即啟動每日30萬噸輸水,在符合酷旱的情境下操作,這輸水量是1,700萬噸,110年上半年操作出來的水量是900萬噸,加起來2,600萬噸

倘計畫還沒完成,今年發生乾旱,能對竹科有多少輸水量?水利署說明,目前可以支援的是去年1月底完成的管線,可支援20萬噸,最大可以支援到22.5萬噸。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國發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停電都是小動物害的?經濟部:動物誤觸事故減少

馬紹爾群島總統訪台會蔡英文 見證雙邊農業技術合作協定換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