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藥害救濟/死亡1412人僅認定13件相關 藍:情何以堪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冠疫苗藥害救濟/死亡1412人僅認定13件相關 藍:情何以堪
新冠疫苗藥害救濟/死亡1412人僅認定13件相關 藍:情何以堪

新冠疫苗藥害救濟/死亡1412人僅認定13件相關 藍:情何以堪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肆虐,政府力推施打疫苗,然而累計至今施打疫苗後死亡共1412件,至今僅審議294件,且高達90%認定與疫苗無關,補償金額只發放了1600萬元,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1)日表示,救濟如此艱難,國人情何以堪,蔡政府應「從寬、從速、從簡」,還給國人公道。

國民黨團舉出衛福部最新統計新冠疫苗資料,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高達1萬8,217件,嚴重事件9,026件,死亡數1,412人,更誇張的是,衛福部目前僅審議294件,認為與疫苗施打相關案件13件,無法確定24件,無關件數257件,補償金額僅發放1,600萬元。

新冠疫苗藥害救濟/死亡1412人僅認定13件相關 藍:情何以堪 11

總召曾銘宗指出,疫苗受害救濟出了四大問題:一、求助無門。二、申請繁瑣。三、時程太長。四、判定太難。疫苗受害救濟這四大問題,讓國人申請救濟如此艱難,令人情何以堪,國民黨團要求蔡政府、衛福部必須「從寬、從速、從簡」還給國人一個公道。

藍委陳以信提出一名家住桃園30歲青年呂志鈞為例,他在2月21日施打莫德納疫苗第二劑之後,23日出現身體不適症狀,隔天被家人發現死在家裡床上;他強調,呂志鈞生前身體健壯,愛打籃球,家屬質疑是因為施打疫苗而造成猝死,因此在3月7日進行司法解剖,死因尚待認定。

陳以信表示,去年施打疫苗以來,不少家中長輩疑似因施打疫苗而往生,家屬基於尊重長輩和習俗,未能提出司法相驗申請,他呼籲法務部、衛福部、法醫研究所對於疫苗檢驗應要更精進,另對VICP審定「無關」的案件,應予以保留,待未來醫藥檢技術有更精進突破時,還有重新檢視、審議的空間。

今年甫獲新生兒的吳怡玎指出,在疑似施打疫苗死亡的案例中,有幾起孕婦在施打疫苗後,造成嬰兒出生後死亡,這都是讓國人對施打疫苗卻步的例子,政府在救濟工作上並不積極,國民黨團要求在認定上「從寬、從速」,且必須增加救濟管道,簡化基層醫療系統通報系統。

她並強調,近4千件申請審議案件,VICP目前僅審議294件,少於10%,過去每個月只開1次審議會議,經國民黨團強烈要求每月改召開2次,但也只是完成去年6月份提出申請案件。吳怡玎認為,政府如果要讓國人安心、踴躍施打疫苗,就必須在救濟上「從寬、從速」。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彭文正委任律師事務所遭台東地檢搜索 張靜直言「被查水表」

保警七總隊中隊長自鎖械彈室抗議 監委蔡崇義王美玉申請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