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燃氣機組遭台中市府阻撓?市府澄清:未阻且空品較前任改善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火燃氣機組遭台中市府阻撓?市府澄清:未阻且空品較前任改善
  • 字級
中火燃氣機組遭台中市府阻撓?市府澄清:未阻且空品較前任改善

中火燃氣機組遭台中市府阻撓?市府澄清:未阻且空品較前任改善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台中今(16)日空氣品質遭環保署列為「橘色提醒」,台電台中火力電廠(中火)被認為是中部空污元兇,台中市政府遭疑阻擋中火增設燃氣機組,而台中市政府已於15日闢謠,中央在民國110年6月記者會時,即認定中火新增燃氣機組無需市府進行都審,已由行政院核發特種建築物執照,也就是「中火燃氣機組動工非市府能阻撓」。

根據環保署今日表示,今日中部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台中市今天4測站呈現「橘色提醒」,市區天空一片霧濛濛,中火今天10部燃煤機組,扣掉3部環保停機檢修外,其餘7部「火力全開」,發電量全數超過92%。

此外,中部空氣品質因地形影響,環保署指出,西半部擴散條件不佳,中部地區為「橘色提醒」,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其中彰化縣二林為「紅色警示」,所有族群應減少在戶外活動。

中火燃氣機組遭台中市府阻撓?市府澄清:未阻且空品較前任改善 11

針對中部空氣品質常因中火影響,台中市府遭質疑是否未盡力改善,杯葛台中火力發電廠興建燃氣機組並已延宕一年多,導致中部空污未改善,台中市政府15日業已出面澄清,強調市府秉持「先公後私、汰舊換新、先拆後建」的原則,要求中火興建燃氣機組前,應先汰換老舊的燃煤機組,且中央早在民國110年6月記者會時,即認定中火新增燃氣機組無需市府進行都審,已由行政院核發特種建築物執照,也就是,「中火燃氣機組動工非市府能阻撓」。

台中市政府強調,據環保局統計,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台中108年至今的PM2.5年均值為16.7微克,較「前任市府」104至107年21.3微克改善2成以上,且今年1月份PM2.5更創下同期史上新低,僅16.3微克。

中火是全國最大燃煤發電廠,污染源排放應符合標準,市府並未阻擋中火興建燃氣機組,而是希望應汰舊換新,且在市府要求中火等大型污染源降載減排下,台中空氣品質已逐步提升,希望外界勿以訛傳訛。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密件披露習近平恐今秋武統台灣?學者:可信度不高 大陸未放棄和統

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