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出席企業聯誼會 談台灣解封須留意東南亞疫情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建仁出席企業聯誼會 談台灣解封須留意東南亞疫情
陳建仁出席企業聯誼會 談台灣解封須留意東南亞疫情

陳建仁出席企業聯誼會 談台灣解封須留意東南亞疫情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我國前副總統陳建仁應「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三三會)邀請,今(16)日就「後疫時代的產業創新」演講。陳建仁梳理我國自全球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歷經去(2021)年5月疫情肆虐,我國如何做到精準防疫,並肯定我國人民主動配合政府防疫措施,運用數位科技,達到所謂的精準防疫。陳建仁被問到如何看待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對未來解封的可能影響,他認為,台灣解封不光是台灣本身做好準備,疫苗接種率高,因為台灣有來自東南亞移工,同時也須留意東南亞疫情。

陳建仁指出,有學者說Omicron是上帝給人類的禮物,從SARS 到MERS ,再到COVID-19,Omicron感染力越來越強。Delta的傳染力大概可以1個人傳給4個人,Omicron是可以傳給8個人以上。病毒變化讓傳染力越來越強,但以病毒要存活的角度來說,感染到越多人越好,感染到的人最好不會生病,傳給更多人,讓病毒持續活著,病毒演化過程也會讓重症比例越來越低。

他說,在Omicron挑戰下,加上世界疫苗接種普及 有需要這麼擔心嗎?歐美開始思考,人類跟流感共存,從沒想過要消滅流感,歐美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而我們台灣本來以為打兩劑疫苗打到75%就夠了,沒有想到Omicron傳這麼快,現在發展出來的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經過一段時間後會慢慢衰退,所以需要打第三劑,讓疫苗中和抗體效價維持高原期 。

第三劑接種如韓國、新加坡都已打到7成,英國最近可能不久後會解封,連篩檢都不用,防疫是國家的抵抗力完全足夠。

陳建仁出席企業聯誼會 談台灣解封須留意東南亞疫情 11

陳建仁接著談到台灣解封的條件,他認為第一是「我們準備好了沒,疫苗打夠了沒」,我們現在的第三劑接種率約47%,他認為到了5、6月,第三劑接種率能夠到70多%。 第二是外國準備好了嗎?現在開放入境台灣是商務入境,但其實台灣有很多移工會進來,移工來自東南亞國家,「東南亞國家情況可能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考驗」,他預測今年夏天,北美、東亞包括韓國、日本以及歐洲等都可以解封,就像英國解封一樣。

台灣的話,由於東南亞很多國家還沒有打好疫苗,台灣要解封,除我們準備好外,還要看國外情況, 國外疫情瞬息萬變,他相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張上淳醫師帶領的專家小組會做好評估,「慢慢解封」這事情一定會出現。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戰爭/俄軍推進基輔郊區 學者:普丁攻基輔會血流成河

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