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接受捷克媒體專訪:被俄羅斯列不友善國家「深感自豪」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吳釗燮接受捷克媒體專訪:被俄羅斯列不友善國家「深感自豪」
  • 字級
吳釗燮接受捷克媒體專訪:被俄羅斯列不友善國家「深感自豪」

吳釗燮接受捷克媒體專訪:被俄羅斯列不友善國家「深感自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捷克「經濟報」(Hospodarske noviny)總分析師Martin Ehl視訊專訪,深入說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軍事威脅以及台灣與捷克雙邊各項關係發展等議題。外交部指出,訪談內容已於當地時間3月14日在經濟報以跨頁篇幅刊出。

吳釗燮表示,俄羅斯在未面臨挑釁的情況下大舉入侵烏克蘭,造成無辜百姓傷亡,我國與其他民主國家共同譴責並採取制裁措施,台灣因此被俄羅斯列為48個「不友善」的民主國家之一,但我們深感自豪。台灣政府及民間深切體認烏克蘭是為了主權而力抗強權,所以踴躍對烏克蘭捐款並提供物資等人道援助。我們將運用這些資源,協助逃至鄰近國家的烏克蘭難民。

吳釗燮指出,在俄烏戰爭之初,許多人擔心中國會像俄國一樣對台灣展開軍事攻擊,如果中國認定西方民主國家的團結不夠堅實,可能藉由俄烏情勢,從中得利。中國正密切觀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西方國家的反應,我國也密切關注情勢發展以及中國的意圖。目前俄羅斯侵略行動未如預期順利,中國應獲取教訓。他呼籲民主國家團結對抗極權侵略,使中國知所警惕。

烏克蘭之所以能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是因為他們願意為生存、為主權、為生活方式而戰。台灣具有相同目標,願意自我防衛及投資軍備,為國家、主權、領土及生活方式而戰,我們不僅獲得美國出售防衛武器,也具有自我防禦及保家衛國的決心。

吳釗燮認為,俄烏戰事不致影響台灣投資者對中東歐市場的興趣,台灣近期將繼續籌組代表團前往捷克訪問,尋求更進一步合作的機會。台捷關係長期友好,2020年8月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參率團來訪台灣,更是雙邊關係重要進展。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及吳釗燮部長在2021年10月先後回訪布拉格,參加訪團的許多台商也在半導體等領域表達合作意願。

吳釗燮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擁有完整供應鏈,將規劃全盤檢視捷克、立陶宛及斯洛伐克等友好國家的利基,探討如何納入此一供應鏈。捷克擁有厚實的工業基礎,台灣有晶片設計與製造的經驗,雙方可就此進行合作。另外,外交部願提供獎學金給捷克學生及研究人員來台灣進修,目前已有一些捷克籍學生在台就學。

對於立陶宛因與我國發展關係遭中國打壓,吳釗燮說,我們在多方面給予立陶宛協助,在政治上呼籲歐洲、亞洲及美國盟友極力聲援立陶宛,團結一致抗衡中國壓力;同時以各種方式支持立陶宛產品,避免立陶宛產品因失去中國市場導致經濟衝擊。民主陣營共同對抗威權擴張,在此一時刻,更有其重要性及意義。

照片來源:外交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戰爭/俄軍推進基輔郊區 學者:普丁攻基輔會血流成河

今日烏克蘭/王崑義:為台獨而戰意願低 趙建民:蔡英文是小女生扮家家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