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以史為鏡知興替 打造零貪腐的台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以史為鏡知興替 打造零貪腐的台灣
【投書】以史為鏡知興替 打造零貪腐的台灣

許明悅/金融退休人員

南韓大選變天,在野黨尹錫悅逆轉勝,從政只8個月,檢察總長出身的尹錫悅,謂之「政治素人」;主張公平對待,打擊貪腐不餘遺力,曾偵辦了兩名前總統朴槿惠和李明博的腐敗案,不懼政治壓力,起訴了眾多官員。貪腐是國家的毒瘤,尤其貪腐發生在有權力的人身上更加糟糕。2021年是台灣近幾年超徵稅收最多的一年,超徵4000多億元,但政府預算目標不是應該以達到收支平衡嗎?超徵不還民?這麼多的金額又是那裡來的呢?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佈一個指數,用來衡量各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標準,其指數值是根據人的平均壽命、受教育年限、人均國民所得三項計算出人類發展指數(HDI)2020年全球最發達國家芬蘭,已經連續四年被評選為全球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芬蘭政府公務員以清廉高效著稱,在2012年全球清廉指數報告中,芬蘭在176個國家內脫穎而出,被列為全球最清廉國家,因國家廉潔經濟發達富裕情況下,國民享有高水平生活品質。據國情統計通報2019年台灣HDI位居全球第23名,2021年台灣竟沒在人類發展指數中。

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2021年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高達1275萬件,平均全台灣每兩人就有一人要面臨強制執行問題,連續三年強制執行新增案件都突破1,000萬,這是非常嚴重!前財政部部長張盛和,時任台北市國稅局局長,為提前強制執行當事人財產,竟用立可白修改公文書的發文日期,盜賣當事人股票及資產,後經法院發現,才緊急以退稅名義返還違法執行款項。全台灣稅災戶為什麼那麼多,令人懷疑獎金是萬惡之首,沒有法源的獎金制度就像沈默的殺手,前台大教授陳志龍表示這是貪腐,是不當得利邪惡的錢。

俄烏戰爭,許多人生命財產一夕間化為烏有,俄人每一天怎生活?盧布大跌物價狂漲,領不到錢「像醒不來之噩夢」我們都是地球的過客,功權名利帶不走,百年後都會走入歷史,筆者呼籲小英政府,貪腐是國家經濟發展的腳石。以史為鏡知興替,以人為鏡明得失,終結貪腐,平反假案,及全球領導人良心才是心靈的燈塔,愛與和平才能讓戰亂止息,世界永續發展。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機車必須降低空污排放 紙菸二手煙是否也該比照?

【投書】國稅局的Meta經濟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