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稅局的Meta經濟學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稅局的Meta經濟學
【投書】國稅局的Meta經濟學

王毅/退休族

「元宇宙」使用虛擬和擴增實境(VR/AR)技術,提供用戶3D的沉浸式體驗。然台灣國稅局認定所得的方式,也具有十足的Meta精神,加上無效行政救濟的助攻,能夠讓財政部屢屢在經濟不景氣之下年年超徵,不僅在2021年超徵超過4034億創下歷史新高,且統計自2014年至2021年超徵稅金已超過1兆。

鍾姓工程師經營期貨買賣,102年5月公司不堪連年虧損而結束營業,註銷公司營登時,沒有辦理清算申報。103年國稅局查稅,刻意略過每一筆買入的支出金額,算出男子公司101年度期貨「賣出」交易金額16億餘元,按投資有價證券之同業利潤標準29%計算,算出所得為4.7億,補稅加罰鍰共計5千5百萬!正常人會將賣出減去買入視為獲利,但國稅局卻要用29%的同業利潤計算所得,我好奇29%同業利潤如何算出,如果做期貨真這麼好賺,男子何必結束營業呢?顯見台灣稅務人員早已經進入Meta世界,用的是完全超現實的語言與標準。

國際間擁有極高的知名度的L博士,2008年應經濟部邀請,帶著1000多項專利返國,受邀回國,並讓他拿出一項專利申請「專利作價」;L博士表示,當時從國稅局、經濟部、工業局到台中市政府全都核准通過以後,他就申請作價,把這張價值3億的專利充作公司資本額,他沒有賣股票也沒有所得,竟收到1.5億的稅單,常聽稅務人員說:「有所得就要課稅」,殊不知,在台灣沒所得也要課稅,而課稅的依據,竟是不知何時可以實現的「虛擬所得」。

律師黃文皇曾經手一個案子,當事人生病期間,財產1億5,000萬元被繼承人脫走,繼承人跑了,也全部都拋棄繼承。國稅局去法院申請公益律師幫忙處理,於是由黃文皇擔任遺產管理人,他按照程序自費墊了3000塊錢公示送達、登報;過了1年多,國稅局卻突然開給黃文皇1億1千多萬的稅單,並威嚇若不繳就送強制執行。當時黃文皇向時任的財政部次長張盛和陳情,張盛和卻回應:「我如果不罰你,你會和那些繼承人勾串。」由意念就可產出所得與稅單,Mata技術堪稱獨步全球。

近年,隨著電腦科技與網路的發展,出現越來越多的虛擬物、虛擬貨幣,如遊戲寶物、遊戲貨幣、平台貨幣、加密貨幣、NFT、元宇宙虛擬物、元宇宙貨幣…等跨全球的交易量越來越大,稅務單位不加以研究並立法,而是將實體物稅法亂套在虛擬物上。

現行國稅局要做虛擬物交易的買收銀機開發票給全世界,收全世界的虛擬物發票做進項扣抵(虛擬物交易根本不會有人開發票),在加上虛擬世界裡的各種模式非常複雜也難以認定及鑑價,實務上根本無法進行,讓平台業者與虛擬物交易者或虛擬物工作者無所適從,遇到問題時金管會、財政部、經濟部…等單位互踢皮球,造成產業發無法發展,許多投資者逃往大陸,嗚呼!國稅局究竟是Meta高手還是魯蛇,實在讓人分不清。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原來「限制出境」離我們這麼近

【投書】放棄入主高雄市府 是高金素梅與原住民族的一大憾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