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放棄入主高雄市府 是高金素梅與原住民族的一大憾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放棄入主高雄市府 是高金素梅與原住民族的一大憾事
【投書】放棄入主高雄市府 是高金素梅與原住民族的一大憾事

鬼谷子/無業

年底縣市長選舉,高雄市長人選,國民黨力推無黨籍原民立委高金素梅,尋求在野大聯盟;不料卻遭到泛綠陣營大聲反對,高金素梅本人也早早宣示不會參與縣市長選舉。但是身為原住民族重要政治領袖,高金素梅的政治高度到哪?絕對關係到原住民的發展,高金素梅稱信守對族人的承諾,但此彼今時請高金素梅毋寧放棄為後人開路,為了自己,也為了原住民!

原住民歷經多年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呈現出有別於「平地人」的政治生態;有人為不同政黨站台,或積極參與、捧場,也有人選擇跳脫藍綠,以無黨姿態更獨立的站在更遠的觀點,守護族人。高雄早年則派系林立,各自山頭;舊高雄市仍有藍營勢力,其餘則鄉村包圍城市,大抵以綠營為主,形成高雄縣與市彼此間特別的生態。2010年縣市合併,選舉的結果卻是分裂的認同與懸而待解的城鄉問題,可說經歷了「緩步的十年」。高雄仍是翻盤機會大的選區之一,特別是如何活化城市資產,或是與海內外的好的文化交流,高雄市府內一直沒有真正能啟發整座城市的文化能量,也因此高雄一直活在台北的陰影中。

台灣多年政治、經濟發展失衡下,逐漸形成台北一元化的體系;反觀許多國家都有相對應的避險機制,或其實就是各城市發展面向有所側重下呈現不一樣的多中心。例如德國,各都會區都有不一樣的發展任務,即使像卡爾斯魯爾這樣的小城也有機會擁有聯邦最高法院,成為德國的司法首都。其他美國紐約、澳洲雪梨,就比較像人們既有的刻板印象,誤將其高的經濟地位引申到政治首都了;但也因此,國家的文化縱深就出來了。美國西岸常是批判哥倫布開拓美洲大陸的重要據點,也因此更讓人思尋自己之於民族、國家的定義。而高雄市一直是相對強調「友善原住民」的縣市,高雄的客運車上,就時常有昔日「Q版似花媽立繪」的多民族問候語,強調種族包容曾是陳菊任高雄市長任內很重要的方向之一。

曾在高雄市府任職的蘇明如教授長年研究文化資產、保護與展示、博物館等觀光資產的開發等,相信她對如何將高雄建構成一個獨特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屬於台灣原住民的城市,能夠提出有理想的、有理性的見解。高雄現在正需要這樣,尊重地方學界與耆老,以實現國家民族共榮。

照片來源:高金素梅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原來「限制出境」離我們這麼近

【投書】變相的「檢舉」與「獎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