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民進黨民眾黨經營台北市有成 泛藍優勢已不再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民進黨民眾黨經營台北市有成 泛藍優勢已不再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民進黨民眾黨經營台北市有成 泛藍優勢已不再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今(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委由趨勢民調進行的「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調查結果,由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民調專家暨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講解分析民調結果,律師黃帝穎、台師大公民活動與活動領導系教授曾冠球與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2022年九合一大選硝煙瀰漫,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任滿卸任,台北市長選舉成為各家關注焦點,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今(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委由趨勢民調進行的「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調查結果,由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民調專家暨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講解分析民調結果,律師黃帝穎、台師大公民活動與活動領導系教授曾冠球與談。曾冠球認為,民眾黨、民進黨在台北市的經營成果有明顯進步,這次民調顯示台北市政黨傾向泛藍跟泛綠比較起來大概各半,跟過去相比,泛綠有明顯進步。跟一年多前比,國民黨支持者有萎縮跡象,再者從這次民調來看民眾黨竄起後,國民黨在台北市的支持者被瓜分許多,藍白差距只剩六個百分點,過去有十來個百分點。

曾冠球說,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是國民黨強棒當之無愧,但參選市長未必萬安,這取決於民進黨推舉的候選人而定,目前民進黨雖落後但差距不大,以衛福部長陳時中、蔣萬安、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組合對比,跟一年多前的數據做比較,陳時中跟蔣萬安的差距從7個百分點縮小到1個百分點,黃珊珊來勢洶洶,她的支持竄升12個百分點,反而蔣萬安支持度下滑十來個百分點,可能與民眾黨在台北市版圖持續擴大有關聯,彼此間可能有連動關係。政黨形象可能才是扣分跟加分的關鍵,國民黨形象下滑的話,蔣萬安可能受到連帶影響。

黃珊珊打馬英九 勾起理性藍回憶

黃帝穎分析,黃珊珊在二月突然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撿到槍,攻擊馬英九把「維士比當維他命」、「鹿茸當成鹿耳朵的毛」等等,成功喚醒理性藍營想起蔣萬安跟馬英九一樣,金玉其外但行政能力堪慮,黃珊珊在對比上,成功瓜分理性藍。塑造三強鼎立,才有可能進一步操作「棄蔣保黃」。

黃帝穎另外提到,蔣萬安可能還有未爆彈,即剛進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立委吳斯懷,蔣上次選立委已經被討論到曾經在立委任內,跟吳斯懷聯手反對「國安五法」修正。吳斯懷聽到中國國歌會起立、聽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印象深植人心,台灣跟西方國家共同制裁俄羅斯,吳斯懷嗆說這是笑話,未來吳斯懷進到外交國防委員會後會被放大檢視,未來正式進入選戰,「票投蔣萬安就是支持吳斯懷」這樣的未爆彈,也許是後面難以承受之重。

蔣萬安民調數字下滑 或將喚起危機意識

陳致中分析,整體格局來看,台北市長選情就是三強鼎立,但這樣的民調看在藍營眼裡,會喚起危機意識,蔣萬安數字往下走未嘗不是壞事,讓其支持者懷疑再這樣下去,國民黨本來最有勝算,應該可以一路萬安的是不是會遇到危機?民調上,蔣萬安大概都領先黃珊珊8至9%,還是有提高棄保的可能。過去台北市長選舉也發生過幾次棄保,前中期不會棄保,但到最後產生棄保,化學效應是一開始比較難評估的,「只要黃珊珊堅持到底,就是民進黨最佳助選員」。

陳致中另外提到,前副總統陳建仁是總統級的候選人,放在台北市長民調有點大材小用,表現好是應該的。

她強調,可以觀察年輕票流向,在「三腳督」的情況下,黃珊珊掌握比較多的年輕族群,如她在20至39歲間支持群,明顯贏過陳建仁、陳時中,民眾黨吸引年輕選票的能力以及表現值得民僅黨跟國民黨思考「為什麼抓不住年輕票」?

陳致中提出「三度」,首先「戰將的強度」,民進黨一定要推出最強戰將,這影響到全國,不管是陳時中、陳建仁等幾個被討論的,一定要推出戰將。再來是「支持者的黏著度」,現在看起來蔣萬安可以拿到國民黨八成以上的支持,綠營候選人陳時中七成多,陳建仁大概七成,顯然民進黨支持者的黏著度不夠。次之是「抵抗棄保的堅持度」,棄保的變化會牽動選舉,未來台北市長變化還是滿精彩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國民黨支持者對藍白合意見分歧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蔣萬安在藍綠對決有領先優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