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蔣萬安在藍綠對決有領先優勢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蔣萬安在藍綠對決有領先優勢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蔣萬安在藍綠對決有領先優勢

民調專家暨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今(8)日分析,如果台北市長選舉是「藍綠對決」,國民黨推派幾乎成定局的立委蔣萬安會擁有領先優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2022年九合一大選硝煙瀰漫,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任滿卸任,台北市長選舉成為各家關注焦點,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今(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委由趨勢民調進行的「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調查結果,由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民調專家暨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講解分析民調結果,律師黃帝穎、台師大公民活動與活動領導系教授曾冠球與談。吳世昌根據民調結果分析,如果台北市長選舉是「藍綠對決」,國民黨推派幾乎成定局的立委蔣萬安會擁有領先優勢。

台北市泛藍略大於泛綠 但優勢不再

吳世昌說,這次調查中,民進黨在台北市的支持度有31.2%,國民黨21.9%,民眾黨是15.5%,時代力量是4.5%。如若把國民黨跟民眾黨等泛藍陣營加起來的話是37.4%,民進黨加時代力量是35.7%。以往台北市藍綠對比可能是65:35到6:4之間,最新狀況雖然是泛藍略大於泛綠,但已經沒有這麼大的領先優勢。

他指出,柯文哲的滿意度是45.7%滿意,45.3%不滿意,9.0%無明確意見。柯文哲作為小黨市長有受到藍綠夾擊,民進黨支持者對他的不滿意度相對較高,達到66.1%,國民黨支持者也有47.0%不滿意,不過整體仍是滿意度略高於不滿意度。交叉分析也可以看出來還是有三成民進黨支持者、四成國民黨支持者、六成時代力量支持者對柯文哲表示滿意,所以民眾黨在台北市的支持度雖然只有15.5%,但他認為這大概是全國平均值,也仍然能獲得略高於不滿意度的支持,可見對藍綠吸票還是有一定能力。

吳世昌接著提到藍綠白三黨可能候選人的知名度部分,他說,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是蔣萬安,國民黨推蔣萬安是定局,民眾黨則推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這兩人參選是定局的事情,而民進黨內有被提到的候選人,如衛福部長陳時中被傳要選台北市長已經傳了一年多以上,知名度相對高是12.7%,近期被提到的是前副總統陳建仁,是1.3%,民進黨內除了陳時中外,其他如陳建仁等可能會參選者認知度相對低。

蔣萬安在藍綠對決下 優勢明顯

吳世昌表示,如果藍綠對決的話,台北市泛藍略佔優勢,蔣萬安隊上特定候選人可以拿到48.3%的支持。對上陳時中的話,陳時中為37.7%,蔣萬安為45.2%。對上陳建仁的話,陳建仁是37.2%,蔣萬安為42.2%。

整體來看,民進黨可能推派的人都算是重量級的政治人物,都有一定的支持,差距不會太大,不過很明顯的是,如果台北市藍綠對決,蔣萬安現在有領先優勢,藍綠對決的情況下,蔣萬安選上的機率相對較大,但倘若把民眾黨黃珊珊的變數加進來的時候,三強會是如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國民黨支持者對藍白合意見分歧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黃珊珊參選將擠壓蔣萬安優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