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黃珊珊參選將擠壓蔣萬安優勢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黃珊珊參選將擠壓蔣萬安優勢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黃珊珊參選將擠壓蔣萬安優勢

針對台北市長選情,民調專家暨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今(8)日分析,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堅持參選,將進一步擠壓國民黨最可能推派的候選人、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優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今(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委由趨勢民調進行的「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調查結果,由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主持,民調專家暨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講解分析民調結果,律師黃帝穎、台師大公民活動與活動領導系教授曾冠球與談。針對台北市長選情,吳世昌說,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堅持參選,將進一步擠壓國民黨最可能推派的候選人——立委蔣萬安優勢。

疫情期間 柯文哲借防疫拉抬黃珊珊

吳世昌說,民眾黨雖然支持度是15%左右,黃珊珊加進來台北市長選舉的話,支持度達到25.6%,比去(2021)年黃珊珊表態參選時提升10幾個百分點。他指出,疫情期間,台北市長柯文哲讓黃珊珊有曝光機會,對黃珊珊的拉抬是很高的,這時候蔣萬安支持會只剩下35.7%,整體來看若黃珊珊加入選戰,會成為足以在台北市選舉中三強鼎立的角色,這時候說誰能穩贏就很難講。

從交叉分析來看,民進黨支持者有一成二支持蔣萬安,一成七支持黃珊珊,國民黨支持者八成多都會支持蔣萬安,國民黨支持者大約也有一成一支持黃珊珊。

吳世昌這時點出一個但書,即黃珊珊不是以民眾黨黨籍代表參選,目前還是無黨籍,如果這時看交叉分析,民眾黨支持者有26.1%會支持蔣萬安,67.6%支持黃珊珊,那麼黃珊珊到時候參選的角色是怎麼樣?如果以民眾黨身份參選,會不會能夠把民眾黨支持集結過來也是後續觀察重點。如果黃珊珊無黨參選,民眾黨有一部份支持蔣萬安,對於黃珊珊升勢持續拉抬可能也會有影響。

蔣萬安對上陳時中 幾乎沒有優勢

吳世昌接著說,若看衛福部長陳時中、蔣萬安跟黃珊珊三人比較的話,陳時中的支持31.0%,蔣萬安32.0%,黃珊珊24.9%,蔣萬安依舊略微領先。倘若是將前副總統陳建仁、蔣萬安跟黃珊珊比較的話,陳建仁支持是29.6%,蔣萬安33.2%,黃珊珊24.9%。整體來看,蔣萬安對陳時中的領先最低。

他強調,從整體可以看出來,黃珊珊可以站著兩成五的基本盤勢,如果可以把民眾黨的支持者吸納回來的話,還有能夠往上的空間,相對來講就會擠壓到蔣萬安的支持度。而對民進黨支持者來講,不論推誰,都可以穩住基本盤。

吳世昌特別指出,現在民進黨支持者可能還是會支持蔣萬安或黃珊珊,真的到了選舉的時候,支持者回籠全力挺民進黨候選人的機率還是相對較高。因此,一對一的藍綠對決狀態下,蔣萬安佔有絕對優勢,但在三人參選的狀態下,蔣萬安的優勢瞬間沒有。

他另外點出,若是民進黨內互比的話,剛加入民進黨的陳建仁支持比率最高,其次是陳時中,約有24.0%。從交叉分析可以看出來,陳建仁其實獲得更多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的支持,陳建仁可以獲得更多其他陣營的支持,可能跟他擔任過副總統,整體形象好有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國民黨支持者對藍白合意見分歧

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吳世昌:蔣萬安在藍綠對決有領先優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