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10-5】國民黨支持度持續探底 藍民代:朱立倫要更積極、否則沒有2024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10-5】國民黨支持度持續探底 藍民代:朱立倫要更積極、否則沒有2024
【匯流民調10-5】國民黨支持度持續探底 藍民代:朱立倫要更積極、否則沒有2024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

《CNEWS匯流新聞網》攜手趨勢民調推出【匯流民調】於今年三月正式上線,將定期針對「2022全國性議題」進行調查,描繪出台灣政治的百樣圖。三月份公布的民調,從蔡英文和蘇貞昌的共治體制獲人民支持、鄭文燦滿意度追上賴清德、柯文哲擁有厚實的國民黨支持,到朱立倫滿意度慘跌谷底皆進行詳細問訪、分析,使台灣政治百態一覽無遺。《CNEWS匯流新聞網》今除發布各議題最新民意調查,政治中心亦製作【2022全國性議題2月調查】專題,一套十稿,為讀者探討民調背後的深層政治涵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在立法院現共有39席立委,為總數113席立委的1/3強,占34.5%,在各項重大政策表達反對意見,然每次進入表決大戰總區弱勢,本次民調顯示對國民黨團滿意僅20.2%,不滿意66%,對黨主席朱立倫滿意度26.4%,不滿意度57.7%,顯示整體藍營的社會滿意度持續探底。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指出,不可諱言現在正是國民黨低潮的時刻,而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對此事當然要負最大責任。至於國民黨團的民調較朱立倫更低,李德維認為黨團本身是個空架子,民眾對黨團認識不深,此時做任何跟藍營有關的民調都低,因此評論黨團民調其實沒有太大意義。

至於藍營支持者呼聲很高的「換倫做做看」(換黨主席),李德維則認為,目前沒有必要。他舉例,2014年馬英九因縣市長敗選辭黨主席,2016年因總統大選敗選,朱立倫辭黨主席,過去10年來的慣例皆為經歷重大選舉失敗,而朱立倫去年10月才當選,此時換黨主席沒有正當性。

一位不願具名的藍營政要民代也指出,朱立倫必須為國民黨民調持續探底負最大責任。他指出,在江啟臣接任黨主席的一年九個月中,雖然民調拉升有限,但確實看到有起色,然而朱立倫接任後包括四大公投、中二補選與罷昶皆失利,都與朱立倫的主政風格有很大關係。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認為,這份民調的調查時間為2/23-24日,而俄烏衝突戰事是24日才發動,可以排除因戰事緊張導致的「鞏固領導中心」效應,從這個角度來看,民調顯示的非常單純,就是民眾對國民黨失望的程度,因此她認為朱立倫必須要轉趨積極,並增強抗壓性。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指出,國民黨的老問題還是在於如何處理應對中共論述,無法清楚說明黨的立場如何能堅守台灣的民主自由原則,而這卻是民進黨自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一直延續到目前俄烏衝突的國際情勢,都十分一貫的大論述,蘇煥智因此認為,此事將會危及國民黨在2022年縣市長的選情,遑論2024。

蘇煥智強調,2018年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上有所斬獲,當時民進黨因軍公教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惡等政策不良的困境,當時民調一面倒對國民黨有利;但今年民進黨不但有反送中以來所強調的台灣民主自由價值,也沒有施政不利的困境,他對國民黨2022縣市長選舉前景並不看好。

深入分析朱立倫民調則發現,對朱最滿意的前三縣市分別為金門(91%)、南投縣(64.7%)與花蓮縣(49%),對朱最不滿意的前三縣市則為澎湖縣與連江縣(均為100%),其次為嘉義市(73.7%)。若以區域分,對朱不滿意度逾50%的有北北基52.5%、雲嘉南59.1%、高屏澎56.9%,在選票分布上相當不利。

若以年齡區分,對朱滿意度隨年齡增加而遞減,20至29歲對朱滿意度為42.1%,一路遞減到60到69歲為22.9%滿意;反之,不滿意度則隨年齡增加而提升,20至29歲對朱不滿意度為29.8%,一路提升到60-69歲的64.4%,此趨勢或與近期國民黨一連串青年政策有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李德維臉書、徐巧芯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10-6】藍綠政治人物支持穩定 缺少大事件衝擊難撼動

【匯流民調10-7】經濟牽動蔡英文蘇貞昌支持 民進黨小心政治操作反效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