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10-3】藍綠政治人物支持穩定 缺少大事件衝擊難撼動

NEWS

【匯流民調10-6】藍綠政治人物支持穩定 缺少大事件衝擊難撼動
【匯流民調10-6】藍綠政治人物支持穩定 缺少大事件衝擊難撼動

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雅屏。

《CNEWS匯流新聞網》攜手趨勢民調推出【匯流民調】於今年三月正式上線,將定期針對「2022全國性議題」進行調查,描繪出台灣政治的百樣圖。三月份公布的民調,從蔡英文和蘇貞昌的共治體制獲人民支持、鄭文燦滿意度追上賴清德、柯文哲擁有厚實的國民黨支持,到朱立倫滿意度慘跌谷底皆進行詳細問訪、分析,使台灣政治百態一覽無遺。《CNEWS匯流新聞網》今除發布各議題最新民意調查,政治中心亦製作【2022全國性議題2月調查】專題,一套十稿,為讀者探討民調背後的深層政治涵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CNEWS匯流新聞網》根據民調結果,訪問嫻熟選舉操盤的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雅屏,他認為各大政治人物如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人的滿意度,是遵循既有結構的穩定,至少是從去(2021)年底四項公投、今年初罷免立委林昶佐案、台中第二選區補選後的穩定。

政治人物支持結構穩定 缺少大事件衝擊

張雅屏說,如果針對政治人物做「感情溫度計」分析,分數是1到10分的話,台灣人會集中在中間分數,除非是特定對象比如柯文哲,就會出現極端一點的分數,像蔡英文、蘇貞昌這類模組,雖然是呈現N字型,非常滿意度跟非常不滿意度相對其他綠營政治人物比較高,柯文哲狀況算是標準,由於他的個人特質明顯,喜歡他的人跟以前相比變少,可能退一步到「還算滿意」。

張雅屏談到朱立倫滿意度是賴、鄭、柯、朱四人中最低(30.9%),不滿意度很高的原因(51.2%),他認為朱立倫承擔所有國民黨本身、對於民進黨不滿意以及對於民進黨滿意中對國民黨不滿意的負面,這就回到一個問題,是「國民黨拖垮朱立倫的民調」?還是「朱立倫拖垮國民黨的認同度」?若依照趨勢民調的結果,有一半的人就算認同國民黨,對於朱立倫是不滿意的。

張雅屏綜合分析,以人來講,不管是藍營、綠營或白色的政治人物,都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並沒有大事件或突發事件,這份民調進行的時間是在烏克蘭戰爭之前,在沒有烏克蘭戰爭的影響前,局面是跟過去長期觀察沒有太大落差。從去年底公投到今年初罷免、補選等,整體停留在這些結果後的結構。

蔡英文低調 蘇貞昌冷活動 議題衝擊不到他們

張雅屏進一步分析,蔡英文的滿意高於不滿意,甚至有將近6成滿意,原因他個人認為是蔡英文在很多事情不太出頭,若是從這裡來看,賴清德不但更高,而且非常滿意度不低,非常不滿意度相對很低。

他指出,政府角色的人有權力跟責任,當維持低調、不太露頭露臉的時候,衝擊性較低。而蘇貞昌在這段期間,尤其公投後,相對也不是那麼活躍,疫情也好,蛋價也好,衝擊限縮在部會身上,讓他們面對民間有不滿情緒的波動,也沒有傷到他們,核食或說福島食品(福食)不影響蔡英文、蘇貞昌,是因為層次已經不是意識形態的層次,但假如趨勢民調問題問的是「輻射食品」,那會是另外一種答案。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滿意度低迷。

親美抗中真對政治人物有助益?那麼朱立倫支持不會這麼慘

《CNEWS匯流新聞網》追問,「親美抗中」是否也在政治人物滿意度調查中,推升政治人物的滿意度一把?張雅屏回應,假如親美抗中在台灣這麼有效的話,朱立倫支持度不會低成這樣。假如真的台灣都認為「親美很好,跟中國近了就不OK」,國民黨兩位主席(前主席江啟臣、現任者朱立倫)朝向「不親中,要親美」應該會有幫助,但很明顯主流社會沒有接受他們的表態,因此親美抗中不是政治人物的主要評價原因。從民調看起來,這些政治人物都很穩定,個人特質跟個人形象是成熟穩定的狀態。

張雅屏進一步分析,朱立倫是是因為有困境而被邊緣化,他的困境不是他自己可以處理的,他的困境複雜到會牽涉國民黨團,以及現在正在處理中的國民黨權力佈局。朱試圖用個人主義甚至很集權的方式做權力安排,但完全不符合現在國民黨的能量,國民黨沒有資源了。

他表示,國民黨各個地方政治人物有自己的選舉要顧,假如現在離選舉還很遠,大家擺樣子給朱立倫看還可以,但現在是不到10個月就要選舉,跟現在狀況的國民黨走這麼近會「受傷」。朱立倫本人或幫他處理事情的人沒有認清到他們所處的條件跟之前接任主席的條件不一樣,即便知道不一樣,沒有改變行為模式勢必遇到衝突挫折,進一步因為受限而造成他被邊緣化。這裡的邊緣化是相對於目前的政治人物在2024總統大選的可能性的邊緣化,而不是在國民黨裡面被邊緣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根據趨勢民調,柯文哲的支持包含了厚實的國民黨支持者。

國民黨願意接受柯文哲 非常合理

談到趨勢民調經交叉分析,對柯文哲滿意的人有高比例也是國民黨認同、朱立倫支持者,張雅屏說這很合理。

張雅屏認為,對柯文哲不滿意的人本來就不是藍的,證明柯文哲支持者的調性正在調整,柯文哲支持者的調性相對於朱立倫來講還是年輕人居多,這樣的結構很合理,這不是政黨傾向使然,完全是世代使然。對朱立倫滿意的會對柯文哲滿意也很合理,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國民黨人、偏藍的地方人士拋開黨務工作或曾經的黨務工作,被找去做民眾黨的幹部,因為他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接受柯文哲。

張雅屏接著談到政黨傾向對國民黨認同而對柯文哲可以接受者超過6成,他認為這證明了現在認同國民黨的15%裡面,已經不是所謂的「純統派」,過去整個台灣對於統一願意接受甚至表達的大概有10%,這10%在國民黨裡面佔比不高,若把10%加上15%,大約是25%,就是過去國民黨認同的數字。他特別提醒,在國民黨逐漸走向模糊化的情況下,那10%人是不會含淚投藍的,2016年朱立倫總統大選得票已經證明。

一般人不太關注黨團做什麼 民進黨團支持度高是支持者的肯定

張雅屏針對立院黨團滿意度分析,黨團滿意度普遍不好的原因很簡單,立法委員的職務本身在台灣的社會信任度本來就不高,民進黨團的模組跟其他政黨的模組不太一樣,民進黨團非常滿意跟非常不滿意都算不低。

以時代力量來講,非常滿意不到3%,民眾黨4%多,國民黨才1.6%,民進黨有10%,這是有象徵意義的高,張雅屏認為那不是民進黨團的表現,而是民進黨支持者近來的肯定。黨團是一群人的組合,在民眾的感受度來講,除非有特定政治人物,例如以前國民黨的王金平,王金平認同度的高低會跟國民黨立院黨團有一定的關聯。由於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連結到的就是蔡英文,若只問黨團滿意度,沒有進一步就議題細分,很難得到太多訊息。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10-7】經濟牽動蔡英文蘇貞昌支持 民進黨小心政治操作反效果

【匯流民調10-8】柯文哲支持與國民黨重合 未來將臨巨大挑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