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10-7】經濟牽動蔡英文蘇貞昌支持 民進黨小心政治操作反效果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10-7】經濟牽動蔡英文蘇貞昌支持 民進黨小心政治操作反效果
【匯流民調10-7】經濟牽動蔡英文蘇貞昌支持 民進黨小心政治操作反效果

根據趨勢民調,總統蔡英文的滿意度過半。

《CNEWS匯流新聞網》攜手趨勢民調推出【匯流民調】於今年三月正式上線,將定期針對「2022全國性議題」進行調查,描繪出台灣政治的百樣圖。三月份公布的民調,從蔡英文和蘇貞昌的共治體制獲人民支持、鄭文燦滿意度追上賴清德、柯文哲擁有厚實的國民黨支持,到朱立倫滿意度慘跌谷底皆進行詳細問訪、分析,使台灣政治百態一覽無遺。《CNEWS匯流新聞網》今除發布各議題最新民意調查,政治中心亦製作【2022全國性議題2月調查】專題,一套十稿,為讀者探討民調背後的深層政治涵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CNEWS匯流新聞網》進行「2022全國性議題調查」,針對民調結果,訪問長期研究民調分析的中華民意研究協會資深研究員張正昀博士。張正昀認為,儘管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脫離之前的「死亡交叉」,但長期是否樂觀,端看台灣物價飆升對民生的影響,和外部國際與經濟局勢如何牽動台灣整體經濟,進而影響民眾對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的支持度。

張正昀說,蔡蘇支持度脫離險境,疫情和緩功不可沒,加上公投、罷昶、補選綠營接連獲勝,可見其「以戰養望」的操作相當成功,況且國民黨近期表現較為弱勢,即便過年前後接連發生蛋價事件、開放福島食品等問題,多數民眾現階段生活並未受重大影響,因此短時間不容易發生民意逆轉,也可能是蔡蘇仍維持半數支持客觀條件。

至於蔡蘇支持度是否長期樂觀,張正昀認為仍需觀察幾點。首先,2月份各家民調調查時間皆是俄烏戰爭之前,隨著俄烏戰爭開打,戰爭疑雲圍繞民眾心中,民眾對於政府的觀感是否有調整,有待後續調查結果顯示。

其次,今(2022)年可預期的是物價飆升,過完年後許多商品已經調漲,民眾食衣住行都會受影響,加上低薪問題難以解決,民眾是否能忍受長期的低實質薪資狀態,也值得觀察。

再者,今年的國際經濟局勢,隨著俄烏戰爭爆發,越發詭譎多變,加上美聯儲升息在即,外部國際與經濟局勢將牽動台灣整體經濟,進一步影響民眾對政府與政黨的支持度。

最後,今年是選舉年,選舉年意味著變數多,雖然現階段民進黨在輿論上佔上風,加上近期檢調動作頻頻,例如搜索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事件,但是如果沒有具體事證,或是操作不當,反而有反效果,有濫用國家資源與權力之嫌,容易被民眾所反感。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資深研究員張正昀博士認為,縱然有像李貴敏、江啟臣、林奕華等表現優異的國民黨立委,仍難扭轉民眾對國民黨的刻板印象。

《CNEWS匯流新聞網》詢及關於各黨立院黨團的滿意度調查,張正昀分析,由於立法院運作有其專業度,而且少為民眾所知的「眉角」很多,其中需要大量妥協和交換藝術,一般民眾較不熟悉,僅能憑印象給分。國民黨在立院的表現長期受民眾批評,被認為監督不力,即便國民黨有少數表現優異的立委,例如李貴敏、江啟臣、林奕華等,也較難扭轉民眾的刻板印象。

他直接舉一個明顯的例子說明,根據趨勢民調,在交叉分析下,反對開放福島食品的民眾中,高達59.7%不滿意國民黨的立院表現,可見民眾對於國民黨監督政府的期待很高,國民黨立院黨團現在尚難滿足民眾需求。

又,民進黨所主張的價值是否已經成為台灣民意主流,張正昀語帶保留,他認為,雖然蔡英文與蘇貞昌兩人的滿意度雙雙脫離死亡交叉,但是從政黨傾向趨勢來看,不只是趨勢民調所做出的調查,近一年內各家民意調查結果可以發現,不偏向任何黨或沒有特別政治傾向的民眾穩定占2-3成,理論上這些便是中間選民,這些選民的特性是除非重大事件,否則不太主動關切政治動向,因此也很容易被所謂的「風向」帶著跑。

張正昀進一步說,民進黨支持度雖然穩定在30至35%之間,但是中間一直有3成的中間民眾,與其說台灣的主流價值已是「綠佔上風」,不如說民進黨是穩固的基本盤加上說服中間選民支持才有今天完全執政的局面,而國民黨或是民眾黨尚未能說服大多數中間選民的支持。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10-8】柯文哲支持與國民黨重合 未來將臨巨大挑戰

【匯流民調10-9】民眾黨排老三怎麼突破?學者解讀台灣詭異現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