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10-9】民眾黨排老三怎麼突破?學者解讀台灣詭異現象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10-9】民眾黨排老三怎麼突破?學者解讀台灣詭異現象
  • 字級
【匯流民調10-9】民眾黨排老三怎麼突破?學者解讀台灣詭異現象

國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黃靖麟

▲國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黃靖麟

《CNEWS匯流新聞網》攜手趨勢民調推出【匯流民調】於今年三月正式上線,將定期針對「2022全國性議題」進行調查,描繪出台灣政治的百樣圖。三月份公布的民調,從蔡英文和蘇貞昌的共治體制獲人民支持、鄭文燦滿意度追上賴清德、柯文哲擁有厚實的國民黨支持,到朱立倫滿意度慘跌谷底皆進行詳細問訪、分析,使台灣政治百態一覽無遺。《CNEWS匯流新聞網》今除發布各議題最新民意調查,政治中心亦製作【2022全國性議題2月調查】專題,一套十稿,為讀者探討民調背後的深層政治涵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根據匯流民調的調查,民眾黨在本月的民意支持度排第三,即便民眾對於中央政府開放福島食品進口的不贊成比例高於贊成,仍不減損民進黨與蔡英文的滿意度,原因到底為何?民眾黨又該如何甩開居於老三的困境?國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黃靖麟解讀詭異的台灣民意,也建議民眾黨若要突破當前格局,必須採取一些措施。

黃靖麟表示,這份最新民調呈現民眾黨的支持度,還是排在第三,與國民黨仍有3%的差距,他認為符合目前台灣的實際狀況。至於過去部分民調顯示民眾黨的支持度高於國民黨,他研判可能是調查方法、調查技術,與當時的時空環境所造成的偏差,他認為民眾黨大約12.7%的支持度,可能比較符合台灣的政治現狀。

開放福島食品不贊成度高 蔡英文的滿意度卻高 呈現詭異民意

蔡英文、民進黨

對於民調呈現的數據,民進黨與相關政治人物的滿意度居高不下,黃靖麟指出,有一些詭異的現象如下,那就是政府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入台灣,有多數民眾不贊成進口,不贊成的比例也高於贊成,但這居然沒有影響到民眾對於民進黨的滿意度。不僅民進黨的政黨滿意度高於不滿意,甚至連府會首長的滿意度,都高於不滿意度,與其他政黨狀況不同。這也透露出國人是把民生政策和國家安全、國家主權,兩者切開來看。

黃靖麟說,這或許也能解釋之前四大公投案為何不會通過的原因,由於台灣民眾把民生議題與國家主權切開來處理,這也解釋了為何國民黨、民眾黨的政黨滿意度偏低的原因。

黃靖麟從匯流民調來研判,大約有五到六成的民眾認為「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的主體,對於其他的民生或公共政策,即便不滿意,也不影響民眾對於中央政府的支持,這是他對這份民調的解讀。

黃靖麟認為,如果在野黨想要透過民生政策,或是公共政策議題,想去挑戰執政黨,他認為對於執政黨的滿意度,應該是不會有所影響。

黃靖麟分析,對於國家主權的想像,台灣有兩個國度的人,一群人是以「中華民國台灣」做為主體,占了五到六成為多數,這使得民進黨沒有競爭對手,遙遙領先。另外,有四成民眾對於國家主體有另一種想像,這或許是國民黨、民眾黨的支持者。

台灣民意把國家主權、民生議題兩端切割 有歷史脈絡因素

對於台灣民眾把公共、民生議題與國家主體切開來看,黃靖麟解讀,台灣從1949年以來,或許在人民的想像中,就成為「另一個國家」,因為當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有自己的憲政主張與體制,而中華民國轉進台灣之後,也慢慢轉變另一種體制。兩岸分治初期,台灣的經濟不好,台灣同胞對於國家的想像,也只有黨國體制下的想像。

黃靖麟說,當時經濟不好,人民又要支持政府,不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嗎?那時候,大家吃不飽,還依靠美援的麵粉、奶粉來補充不足的糧食需求,但大家還是支持中華民國台灣,顯然台灣70年來的社會氛圍與結構,都是把國家安全與主體擺在民生、公共議題的前面,即便經濟不好,人民與政府也能轉進為對國家的認同,透過大眾對於國家的想像,來解決經濟需求的不足。

黃靖麟指出,中國大陸也是同樣子,當時對岸經濟不好,也是用民族主義的想像來鞏固政權,來抑制群眾對於經濟上的不滿,這都是國家如何適度運用民族或國家的危機,讓人民對於經濟的感受降到最低。

國家主權議題至上 在美國不管用 在亞洲卻橫掃

但如果在美國,黃靖麟說,恐怕就沒有這種想像。美國長期以來是針對經濟成就、經濟富足來做為執政主體的訴求。如果經濟搞不好,就算總統在海外打贏戰爭,也沒有用。美國只有在戰爭的時候,才能暫時轉移民眾的注意力,例如波灣戰爭。但如果戰爭不順,美國人民也會迅速對總統做出回應,讓政府倒牌。

黃靖麟表示,美國人民基本上重視自身的經濟議題,大於對戰爭議題的關注,或是國家存亡的口號訴求,但是在台灣或亞洲國家,可能處於長期戰亂的歷史脈絡中,所以習慣以國家安全做為訴求點,這就是對於政治生活的想像。台灣的想像是民主自由,中國大陸是民族自覺,或民族自尊心,所以當對岸的民族認同遭到挑戰,就會有很多網路小粉紅出征,這是歷史長期脈絡下的使然。

民眾黨如何走出第三大政黨陰影 要先建立主體論述

談到黃靖麟對民眾黨的建議,他認為,民眾黨目前居於第三大黨,但民眾黨的主體論述應該要擬定出來,才能讓大家知道民眾黨對於台灣,或是對於中華民國的主體論述是什麼。目前民眾黨的文宣訴求,幾乎都以政治良心為主體,走高道德標準,但一直針對個人的要求,對於中華民國台灣卻沒有明確的論述,所以民眾黨不易突破現行的支持度。

黃靖麟分析,國民黨目前的國家訴求,也是內部一團亂,導致民意支持度的侷限,「我建議民眾黨應該先把政黨理論爬梳清楚,避免變成一人政黨。其次,再論述好其次的政治訴求,例如各項民生政策與公共議題」。

黃靖麟談到政府開放日本福島食品議題,他指出,民進黨對於經濟訴求就講得很清楚,例如為何要開放進口福島食品,是因為台灣要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台灣為何要一直購買美國的武器?是因為要加強防衛,並爭取美國體系的支持。為何要加入國際民主聯盟?是為了要對抗另一邊的勢力。

黃靖麟說,國民黨與民眾黨目前在這部分,就沒有說得很清楚,因此無法凝聚團結的力量,只能停留在對於個別政治人物的支持。例如,柯文哲現在有極大的群眾魅力,他的支持度就變成民眾黨的支持度。但是當他的支持度往下降的時候,民眾黨的支持度就不會高,這就是一個人,包了全部,「所以我建議民眾黨應該先把自己的政黨理論敘述清楚,要講清楚中華民國台灣對民眾黨的發展願景是什麼? 然後再建構下層的公共政策,才能讓更多國人接受」、「國民黨?當然也是一樣」。

民眾黨立院黨團表現不滿意居多 邱臣遠:再努力!衝媒體聲量

民眾黨排老三 怎麼突破?學者解讀台灣詭異現象

民眾黨的政黨支持度雖然排第三,但立法院黨團表現,不滿意比例仍比滿意高。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其實民眾黨五席立委的表現有目共睹。這份民調顯示20到40歲的年齡層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這與民眾黨的支持者結構相關,因為支持者幾乎屬於中生代,比較關心低薪、高房價、居住正義、勞權、少子化等民生議題,民眾黨關心的議題,正好與這年紀關心的議題「感同身受」。

對於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邱臣遠說,這份民調顯示,除了民進黨之外,各政黨都是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他覺得這跟媒體的能見度有關。民眾黨多名立委曾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的肯定,但是在媒體的發聲管道上,跟民進黨相差非常多。雖然民眾黨不是最大在野黨,但應該可以稱為最強在野黨。

邱臣遠指出,黨團五名立委堅持理性問政,講究科學數據,偏重國家治理議題,沒有太多作秀的問政方式,也不刻意操作意識形態,或採取議事衝突搏版面,堅持走專業議事路線,在中間選民階層逐漸擴增之際,相信未來可以在傳統藍綠之外,獲得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未來黨團還會在媒體聲量上努力曝光,也感謝支持者的肯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10-10】福島食品議題兩極化  反對者多為重視食安的家長

【匯流民調10-1】五成以上民眾肯定總統與蘇揆施政表現 49.0%民眾反對福食進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