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10-4】柯文哲聲望高過朱立倫 藍白合有望?取得2024總統大選入場券?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10-4】柯文哲聲望高過朱立倫 藍白合有望?取得2024總統大選入場券?
【匯流民調10-4】柯文哲聲望高過朱立倫 藍白合有望?取得2024總統大選入場券?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前主席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四人合影。朱立倫的滿意度低迷,被認為已與2024總統大選擦肩而過。

《CNEWS匯流新聞網》攜手趨勢民調推出【匯流民調】於今年三月正式上線,將定期針對「2022全國性議題」進行調查,描繪出台灣政治的百樣圖。三月份公布的民調,從蔡英文和蘇貞昌的共治體制獲人民支持、鄭文燦滿意度追上賴清德、柯文哲擁有厚實的國民黨支持,到朱立倫滿意度慘跌谷底皆進行詳細問訪、分析,使台灣政治百態一覽無遺。《CNEWS匯流新聞網》今除發布各議題最新民意調查,政治中心亦製作【2022全國性議題2月調查】專題,一套十稿,為讀者探討民調背後的深層政治涵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現在想著2024的就是敗類」,有名嘴認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此話一點不假,因為此時的朱可謂對2024「連想都不用想」,民進黨可能出馬的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鄭文燦均遙遙領先,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滿意度都遠超過朱立倫,且此四人中只有朱的不滿意度大於滿意度。

柯文哲的支持度遠較朱立倫為高,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直白表示,他不覺得民眾黨團或是柯文哲「有做什麼比較大的事情」。他認為,主要是國民黨支持者對藍營的失望,流失到民眾黨與柯文哲身上,因此「民眾黨支持度的提升,其實是對國民黨失望的指標」。

但這是否代表柯文哲就此取得2024總統大選的「入場券」?李德維認為,政治的現實往往就發生在一瞬之間,而對柯文哲的考驗,就如同對馬英九與對朱立倫的考驗一樣,「都是從他們卸任首長之後,考驗才開始」,因此要評價柯文哲的2024,必須待2022縣市長選舉結果出爐、柯文哲卸任市長之後,才能看得出來。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說,柯文哲乃至於民眾黨目前的支持度,其實是「不爽民進黨」的集大成,有部份是從國民黨流失的民眾,也有部份是對時代力量黨失望的支持者轉來。他指出,時力目前三位立委都是第一任,黃國昌又因沒有舞台無從表現,時力對綠營稍有批評,就被1450壓著打,惡性循環之下導致時力的社會支持度日漸消退,轉而支持民眾黨。

「國民黨到現在還學不會做在野黨」,蘇煥智表示,國民黨的結構有很大一部份,仍是以前執政時的既得利益者,對於現在執政的民進黨「不會監督」,許多言論仍停留在意識型態的鬥爭,這是讓國民黨社會聲望維持在谷底的重要因素。

至於2022是否有藍白合的空間,蘇煥智認為,現實來看,國民黨仍比民眾黨「大」,因此合作提議有待朱立倫主動提出,且他認為朱「應該、必須」要藍白合,否則民眾黨每個縣市都提名,勢必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最後爽到民進黨」。

一位曾參與藍營執政的政治評論員則指出,國民黨現今的困境,與朱立倫個人風格有極大關係。他舉例,日前黨員幹部訓練,有黨員向朱提問是否參選2024,朱立倫這句「現在想著2024的就是敗類」,其實就是出自於個人算計的政治語言,他認為大可不必。

「這就像是國王的新衣,大家都知道你朱立倫沒穿衣服(想選總統),但你就是嘴硬」,這位政治評論員強調,朱立倫為個人算計,而不是為國民黨的未來,或是台灣的前途而算計,這是讓黨員與支持者對他沒有信心的主要原因。

他同時也表示,他曾受邀到民眾黨的幹部訓練營授課演講,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民眾黨幹部的士氣相較國民黨而言是比較高昂,且參與政黨的理念也較單純,不像國民黨內部有複雜的人際關係包袱,兩者相較,讓這位政治評論員對國民黨前途深感憂心。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認為,目前普遍藍營的支持者都認為國民黨的監督力道不足,潛在的支持者因此不願意表態,或者認為柯文哲更願意跟民進黨對決,因此選擇表態支持民眾黨。她指出,若一直維持這個態勢,2022年的選戰對國民黨來說會非常艱困,更不用思考2024的局勢。

照片來源:柯文哲臉書、朱立倫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10-5】國民黨支持度持續探底 藍民代:朱立倫要更積極、否則沒有2024

【匯流民調10-6】藍綠政治人物支持穩定 缺少大事件衝擊難撼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