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十字路/蘇起:大陸是威脅也是機會 蔡英文沒有大智慧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兩岸十字路/蘇起:大陸是威脅也是機會 蔡英文沒有大智慧
兩岸十字路/蘇起:大陸是威脅也是機會  蔡英文沒有大智慧

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22)日舉行《奔向戰場:危險十字路口的台灣》新書發表記者會,邀請該書作者之一的前國安會秘書長暨前陸委會主委蘇起與會。蘇起談到兩岸關係,直言大陸是威脅也是機會,而總統蔡英文沒有大智慧。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22)日舉行《奔向戰場:危險十字路口的台灣》新書發表記者會,邀請該書作者之一的前國安會秘書長暨前陸委會主委蘇起與會。蘇起談到兩岸關係,直言大陸是威脅也是機會,而總統蔡英文沒有大智慧。

蘇起說,現在台灣處在的狀態是「經濟兩極」跟「軍事兩極」的地區,至於為什麼是兩極,過去好像美、中、日最大,但日本已經不夠看了,日本這個第三名已經遠遠落在大陸後面,大陸GDP是日本的三倍,大陸現在的GDP是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全部加起來。台灣現在活在這樣的世界上,要跟其中一極做對?他批評蔡英文有小聰明但沒有大智慧,大陸是威脅也是機會,大陸是那麼大的經濟體。

蘇起接著說,軍事上也是兩極。根據他的研究,包括美國軍方智庫的著作、國防部前官員的說法,都是美國救不了台灣,所以美國現在拉一堆其他國家,日本、澳洲、韓國等,英國、法國也從老遠地方過來,這也沒用,遠水救不了近火。美國把這些小兄弟湊起來,只是反映美國自己不夠自信,這種狀態下蔡英文還要刺激兩岸,還要把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邀來台灣,結構性因素只會變更深。

蘇起進一步表示,早年他喜歡講「美中台關係」,現在這個「台」越來越小,美中台都是鷹派當家,中國鷹派當家,希望統一且急迫性越來越強,最鷹的是解放軍方。他說,台灣更鷹派,鷹到政府對抗外,政府還要鼓動民間對抗,最鷹的是蔡英文,只做不說「兩國論」。他擔憂地說,今(2022)年應該還是和平,但也是風雨前的寧靜,中共二十大後(危險)可能會越來越逼近,這是結構性因素,也是台灣自己政策造成的,我們這一代看著台灣起來,看著台灣下去,特別難過。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高長則認為,兩岸經濟是合則兩利,過去這麼多年,台商到大陸投資,電子業佔最大比例,台灣能夠佔有一席之地的也是電子業。二、三十年前,台灣電子業到大陸投資,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台積電、半導體業到大陸投資,該不該放行爭論許久,認為台積電太重要,放台積電走的話會產生「肉粽效應」,周邊產業全到大陸,台灣電子業就完了,事後來看還好有放行,(否則)電子業有今天嗎?

高長認為,電子業在台灣不適合的製程就往大陸去,台灣就研究高階發展,半導體的產業分工當中,台灣是大小通吃,台灣不可能所有產業都發展,一定要有取捨,有取捨利用大陸這個市場,台灣有更多發展機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岸十字路/「他」呼籲習近平放棄武統 憂台灣變烏克蘭

【屈彥辰專欄】國民黨需要天降奇兵 按牌理出牌全在民進黨算盤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