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十字路/「他」呼籲習近平放棄武統 憂台灣變烏克蘭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兩岸十字路/「他」呼籲習近平放棄武統 憂台灣變烏克蘭
兩岸十字路/「他」呼籲習近平放棄武統  憂台灣變烏克蘭

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22)日發表新書《奔向戰場:危險十字路口的台灣》,丁守中呼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放棄武統,他也擔憂西方利用政府反中台獨的心態,讓台灣變下一個烏克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22)日發表新書《奔向戰場:危險十字路口的台灣》,丁守中首先引言,呼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放棄武統,他也擔憂西方利用政府反中台獨的心態,讓台灣變下一個烏克蘭。

丁守中說,他很擔心台灣變烏克蘭一樣,國際媒體、學界有類似警告。美國國會過去兩年以來一系列推動的友台法案,包括代表處升等案、2022美國競爭法案、加強太平洋威懾案、「2022國防授權法案」(2022 NDAA)、加強台灣軍購案等,看起來對台灣支持,但他擔心的是利用我們政府傾向反中台獨的心態大賣軍火,一步步把台灣推上美中霸權鬥爭最前線。國際把台灣視為2022年風暴危機的黑天鵝,台灣走到關鍵十字路口,台灣需要的是繁榮安定還是戰亂風險,這是領導人需要思考的問題。

丁守中接著強調,台灣安全不能只靠武力,不計代價拼命買軍火。他認為,應主動化解敵意,「親中友美」的政策更能維護台海安定和平,也更有可能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因為他們都是採「合議制」,只要有任何一個國家反對就不可能加入,我們還能扮演緩衝角色,他特別提醒大陸領導人武統威逼最不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丁守中表示,比起上個世紀90年代,現在更複雜險惡,大陸方面最應該節制的是武統言論跟威逼作法,太多威逼只會逼得台灣民眾投向西方反中陣營,而任何經濟杯葛抵制只會讓兩岸累積更多仇恨,順遂西方利用台灣打代理人戰爭的陰謀。他喊話習近平,珍惜和平發展的機遇,謀求長遠和平,希望習近平重新體會汪道涵(前海協會長,「辜汪會談」推手之一)化解敵意,一再強調平等協商的智慧。

輔仁大學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則比喻台灣很像大力水手中的「奧莉薇」,以為跟卜派喊救命,卜派就會吃菠菜來救台灣。他反問,日本在台灣有事的時候可以扮演什麼角色?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經給保證,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有事」要怎麼樣回應「有事」,很明顯欠缺正確理解。日本的自衛隊也是缺兵、老化,甚至沒有一般指參體系,也非法律上的軍隊,日本距離擁有常備軍還有段路。

何思慎質疑,蔡英文執政六年,台日關係有沒有比過去更好?有實質往前走嗎?日本最喜歡看煙火,煙火可以在黑夜瞬間點亮夜空,但在短暫幾秒過後,黑夜還是黑夜,他常用這種方式比喻台日關係,蔡政府非常迷戀瞬間的煙火,那樣的煙火無法改變夜空。我們期待黎明,但我們尋找黎明的方法不是靠煙火。

何思慎最後引用已故的日本學者高坂正堯提醒日本應如何交往中國的名言,「中國,不管喜不喜歡他,都要好好跟他相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岸十字路/蘇起:大陸是威脅也是機會 蔡英文沒有大智慧

【屈彥辰專欄】國民黨需要天降奇兵 按牌理出牌全在民進黨算盤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