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彥辰專欄】國民黨需要天降奇兵 按牌理出牌全在民進黨算盤內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屈彥辰專欄】國民黨需要天降奇兵 按牌理出牌全在民進黨算盤內
【屈彥辰專欄】國民黨需要天降奇兵  按牌理出牌全在民進黨算盤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被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點名親徵台南市,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前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合組「鑽石陣容」。

屈彥辰/政治線記者

今(2022)年11月將迎來縣市首長九合一大選,這是國民黨繼去(2021)年四項公投、今年1月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和罷免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後,又一次的大型期中考。前幾次都慘敗,這一次國民黨有不能輸的壓力,包含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內。

去年9月朱立倫競選國民黨魁期間,曾接受媒體人朱學恒廣播專訪,朱立倫被問到如果當選黨主席,桃園市長選舉勝算多少,他相當有信心的表示,「勝率差不多六成」,不知道民進黨會出什麼奇招或怪招,或派什麼奇才來桃園,如果現在在地人才來講,他有很強烈的勝選信心。

不過,朱學恒在廣播空檔期間向朱立倫直言,桃園市的選舉戰場,民進黨已經針對國民黨的可能人選都準備了相關資料,國民黨派什麼人出來就用什麼方式追打,國民黨的傳統邏輯都在民進黨的意料之中。朱學恒話一說完,可從直播畫面看見朱立倫的臉色微微暗沉下來。

去年9月的「朱式預測」放到今年依舊鏗鏘有力。朱學恒的隻言片語,簡短而精準,一字一句打在朱立倫以及國民黨整體的軟肋:國民黨在什麼選區,習慣推什麼類型的人選、對象是誰、過去歷史如何、現在問政表現又如何,再到不為人知的私下秘密等等,恐怕全在民進黨的掌握之中。

國民黨之所以「這麼好懂」,肇因在於國民黨思考選舉人選提名,再到選舉戰略擘劃,總不離傳統「接班梯隊」順序的慣性思維。既然慣性梯次,自然能輕而易舉的推敲出可能策略,藍營推誰,綠營就拿出一套戰法窮追猛打。

因此,如欲打亂民進黨的沙盤推演,國民黨就得不按牌理出牌,推出可能贏且會贏的「奇兵」。

至於「奇兵」如何,或可兵分二路,一是「大軍壓境」,主帥親征打正規戰,扛下對方主力攻擊的責任,二是「游移疑兵」,機動敏捷而隨時可從疑兵變「正軍」,亦謂之「奇兵」。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日前於政論節目中表示,若是他來操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選台南市長,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選高雄市長,朱趙二人去求當過國民黨副秘書長的前立委柯志恩競選屏東縣長,3人就是南台灣的荒漠甘泉,也就是鑽石陣容。前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被點名披上藍色戰袍,代表藍軍角逐屏東縣長。

沈富雄的講法便是「大軍壓境」,由朱立倫本人親自「撩下去」,對他個人受傷的領導權威亦有回神療傷之效;趙少康的全國知名度、政治媒體資歷皆豐富,能敏銳掌握議題輿論風向,對現任者陳其邁可能構成壓力;柯志恩則是形象清新,能為在地藍軍擔心苦無良將的「旱象」帶來解旱甘霖。

另一支疑兵,如近期引起討論熱度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問政犀利且具專業能力及形象的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林奕華、前立委李彥秀,甚至包含關心青年參與、沒有因卸任黨主席而遠離基層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都是這支疑兵的適當人選。不論輸贏勝敗,這路部隊主要目的是「以戰養戰」,培養接下來的戰將級人才,贏了非常好,輸了就再接再厲,民進黨推出某些地方民代人選的目的本就「志在練兵」。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同在點名之列,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認為趙可競選高雄市長,與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一拚。

事實上,國民黨今年如欲維持現在的「執政格局」,基層擔心「恐有困難」。據指出,有基層很憂慮,表示「很怕今年會因為『抗中保台』牌,讓執政縣市受到影響」,「公投都能跟『抗中』掛鉤了,大型選舉會不掛鉤嗎」,更擔憂只打「政績牌」、「做事牌」的縣市最後慘遭「抗中反共牌」摧枯拉朽,藍天轉綠地。

是故,按照接班梯隊順序推出舊人不是不好,只是於可預見的浪潮面前,顯得獨木難支,按牌理出牌又全在民進黨算盤內。「奇兵軍團」至少可讓選民耳目一新。空不空降的問題更像「偽命題」,地方有力人士盡全力承接,助其扎根接地氣,空降自然不是問題,否則奇兵何來謂之「奇」?

照片來源:國民黨、趙少康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選專制!?2-1】台灣已成為不自由的民主?印度例證班班可考

【民選專制!?2-2】國民黨控民進黨專制獨裁 台灣政治的極化對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