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選專制!?2-2】國民黨控民進黨專制獨裁  台灣政治的極化對決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選專制!?2-2】國民黨控民進黨專制獨裁  台灣政治的極化對決
【民選專制!?2-2】國民黨控民進黨專制獨裁  台灣政治的極化對決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出席國民黨新春開工團拜,批評民進黨「走向獨裁」,邁向「民選專制」。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參加國民黨開工新春團拜,抨擊民進黨快速走向獨裁,蔡政府打壓異己的手段違反民主國家政黨良性競爭的要求,有諸多作為不符民主憲政、違反「法治國」原則,台灣已成為「不自由的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正邁向「民選專制」(elected autocracy)中。「民選專制」一詞,從馬前總統的口中,被帶向人們的視野。《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製作【民選專制!?】專題,一套兩稿,探討深層次政治議題。

國民黨念念難忘的中天關台  指控民進黨專制的基底

2020年11月18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為,中天新聞台因多次違規、內控機制失靈,中天持有人蔡衍明嚴重介入新聞製作等問題,NCC的7位委員一致決定駁回申請、不予換照。同年12月12日,中天新聞台停播,正式離開台灣有線新聞台的一級戰場。

國民黨2020年12月11日召開國際記者會,由時任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偕同馬前總統,批評蔡英文說一套、做一套,做出只有極權國家才會關閉新聞台、打壓言論自由的醜事,將聲稱要捍衛的民主自由,推落深淵。蔡政府關閉中天,等同侵害新聞自由、言論自由。

中天關台一事,連一向支持台獨的資深媒體人彭文正都出言批評,譏諷NCC給出的四個關台理由沒有一個能構成理由,如「未能落實新聞專業」、「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新聞製播遭受不當干擾」、「未能有效說明如何排除上層股東不當干擾」等,沒有一家新聞媒體真正遵守。2020年11月18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為,中天新聞台因多次違規、內控機制失靈,中天持有人蔡衍明嚴重介入新聞製作等問題,NCC的7位委員一致決定駁回申請、不予換照。

據稱,藍營之所以對中天關台念茲在茲,原因在於關台後就好比少了監督民進黨政府的眼,封了批判蔡英文的口,國民黨任何的監督和爆料,或者是反駁執政黨的說法,皆猶如孤掌難鳴,台灣社會的曝光度驟減,能引起的輿論漣漪不過就是陣陣轉眼即逝的水波。

甚有經營地方的藍營人士私下表示,中天關台對國民黨的傷害難以估計,藍營聲量不若以往,主流媒體倒向執政黨的傾向又相當明顯,國民黨國會席次少於民進黨的情況下,民進黨當然無視國民黨提出的各種質疑,為所欲為。該人士指出,「開記者會準備的資料再多,口水講到都乾了,國民黨也用力監督了,但人們打開電視所看到的,還是種種『監督在野黨,護航執政黨』的資訊啊!各種有利因素供養民進黨,民進黨會不專制嗎?」

「馬政府當年不也是行政立法一把抓?」

馬前總統數次指控民進黨「民選專制」,於媒體投書列舉蔡英文破壞民主憲政的條條罪狀,遭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反駁。

羅秉成說,台灣的民主自由在大家的努力下,結束威權時代、打開民主大門,2021年3月《自由之家》持續把台灣列為自由國家,且總分連續三年高於美、法等國家,比2020年總分還進步,根據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CIVICUS」,就全國公民活動空間自由程度調查,台灣連續三年被列為亞洲唯一開放國家。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國際都非常肯定,「我們對國內的民主自由非常有信心,對於國際的肯定也不會妄自尊大,但也不必妄自菲薄。」

事實上,對馬英九的指控,有綠營分析人士感到「不以為然」。該人士說,馬政府當年手握中央執政權,國會過半,當時不是一黨獨大嗎?國民黨不滿的現況是由人民選出來的,選舉過程公開透明,國民黨如真要質疑民選獨裁,那麼是在質疑民意本身嗎?

該人士認為,國民黨該思考是不是離民意越來越遠,一直打這種指控東又指控西的口水戰,人民怎麼可能買單?

媒體人朱學恆帶動高唱「塔綠班之歌」,諷刺民進黨政府,他也嘲諷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沒有一個立委敢跟著唱。

「民選專制」的指控或為藍綠極化對決的具體呈現

「台灣是否走向『民選專制』」隨著不同政黨偏好,詮釋、看法有所不同。

不過,「民選專制」的指控或許不失為一種藍綠「極化」對決下的具體呈現。所謂「極化」就政治學理而言,為政治態度在意識形態方面的極端化,沒有向「中間」靠攏妥協的可能。

由台灣網友創造出、被媒體人朱學恒帶往公眾視野的網路流行語「塔綠班」,被偏向泛藍的網友廣泛使用,嘲諷民進黨的支持者,每當有疑似綠營網軍的留言出現,總不乏泛藍網友回諷「好的,塔綠班」。看似戲謔,深層意義卻是泛藍隱喻民進黨近乎「神學士」(塔利班)的「禁聲統治」。

「台灣走向『民選專制』與否」,這問題目前或許沒有明確答案,有的只是人們的自由心證。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021年3月在內政委員會列舉數據,經警察機關主動查處或移送因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謠言罪的案件,2016年為6件,到了2020年高達167件,4年間增加28倍,而2020年司法院裁示有高達77%不罰。所謂「謠言」,是以客觀證據認定,還是執政者主觀判斷,猶未可知,只能知道「謠言」位處極化之下,增易而難減。

照片來源:Pixabay、CNEWS資料照片、翻攝自CNEWS匯流新聞網YouTube頻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選專制!?2-1】台灣已成為不自由的民主?印度例證班班可考

台海戰事/前國防部長:習近平不輕易開啟兩岸戰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