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戰事/前國防部長:習近平不輕易開啟兩岸戰端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海戰事/前國防部長:習近平不輕易開啟兩岸戰端
台海戰事/前國防部長:習近平不輕易開啟兩岸戰端

國政基金會今(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2022~2027)座談會」,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分析,不論是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未來五年內都不會輕易開啟兩岸戰端。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政基金會今(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2022~2027)座談會」,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分析,不論是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未來五年內都不會輕易開啟兩岸戰端。

楊念祖說,這次的烏克蘭軍事危機提供了不同角度,對軍事危機的特殊特徵(分析),他認為,不管是中共中央軍委會或習近平,未來五年內不會輕易啟戰,但也不避戰,北京那邊就未來台海局勢一定要「慎戰」,不能隨便讓戰事失控或緊張。

他指出,若要從烏克蘭軍事危機設想未來台海態勢,可以學到三點,一是綜合國力的對峙,不是純軍事,如國軍常講到必須顧及政、經、軍、心,烏克蘭的軍事危機是政經軍心的四方運用,可見軍事範圍裡面仍不得不考慮政治經濟的作用,這是綜合國力的對峙。二是明顯的大國或國際勢力會介入軍事危機,最主要目的是避免戰爭爆發。三是這種軍事危機會形成交鋒的交點,將來台海戰爭,台灣安危取決大國,第三勢力的介入。

楊念祖強調,第一島鏈的戰略利益跟價值是各國重視的,台灣在高科技的能力也是各國重視的,不得不對這問題慎重深入的處理,如果台海有些狀況,前面這些因素不可避免。

談到中共軍事力量和目標,楊念祖提到,是能戰、速戰,能戰不是只看台灣,要看大國軍事力量的比較,速戰是要達到政治目標,我們要評估如何因應中共政治威脅,軍事是為政治服務,只是手段而已,中共的政治目標是「以戰逼和」、「以戰逼降」,還是全殲國軍,讓台灣無條件投降?所以我們要先設定他的政治目標為何,否則不能做兵推。

照片來源:Pixabay、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海戰事/羅慶生:與解放軍決戰東岸  林郁方:無法改變戰爭結果

我國促台酒採購立陶宛蘭姆酒 外交部:協助應處中國政經霸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