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促台酒採購立陶宛蘭姆酒 外交部:協助應處中國政經霸凌

NEWS

我國促台酒採購立陶宛蘭姆酒 外交部:協助應處中國政經霸凌
我國促台酒採購立陶宛蘭姆酒  外交部:協助應處中國政經霸凌

針對我國立法院法制局提議促請外交部設專責基金,應付未來如立陶宛蘭姆酒遭中國取消訂單的外交突發事故,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7)日表示,為有效協助立陶宛應處中國政經霸凌,同時加強台灣與立陶宛等民主夥伴經濟投資連結,協助立陶宛發展半導體、雷射、生醫等優勢產業。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陶宛多次對我國釋出善意,引起中國的不滿,屢以經貿手段施壓立國,如立陶宛蘭姆酒遭中國取消訂單,「台灣菸酒公司」因而轉購2萬瓶立陶宛蘭姆酒,助立國克服眼前關卡,而我國立法院法制局認為,相關外交事件未來可能再發生,建議外交部研究成立專責基金,因應涉外事件緊急需要。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7)日表示,為有效協助立陶宛應處中國政經霸凌,同時加強台灣與立陶宛等民主夥伴經濟投資連結,協助立陶宛發展半導體、雷射、生醫等優勢產業。

歐江安說,面對中國持續以政經脅迫施壓立陶宛,立陶宛政府與人民仍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自由民主,決定持續與台灣深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與實質友好關係,外交部深表感謝;我國政府與人民也將繼續同心協助立陶宛渡過難關、共同因應挑戰,彰顯台灣與立陶宛站在一起的決心與民主國家的團結精神。

歐江安強調,為有效協助立陶宛應處中國政經霸凌,同時加強台灣與立陶宛等民主夥伴經濟投資連結,國家發展委員會成立中東歐投資基金與配套融資規畫,提供有利財務環境,協助立陶宛發展半導體、雷射、生醫等優勢產業;此外,我國公私部門也紛紛透過採購、擴展國內銷售通路、媒合廠商、分散市場、研商重整供應鏈等迅速作為,來表達對立陶宛的支持。

歐江安總結,我國政府及人民非常珍視台灣與立陶宛兩國在國際間共創的良善循環。外交部注及並歡迎各項具有建設性的建言,並將持續積極研議透過可行方式與管道,協助立陶宛應處中國的霸凌行徑,強化自由民主陣營的韌性與繁榮。

照片來源:Pixabay、翻攝自外交部記者會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南市長選舉/不必協調!謝龍介:朱立倫選 我沒有第二句話

少子化「鼓勵生育義務」入憲?民眾黨指出政府2大弊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