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蔡壁如專訪4-2】直喊壓力非常大!台灣需不需要第三政黨 她給你「這個理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蔡壁如專訪4-2】直喊壓力非常大!台灣需不需要第三政黨 她給你「這個理由」
有影/【蔡壁如專訪4-2】直喊壓力非常大!台灣需不需要第三政黨 她給你「這個理由」

記者陳弘志、邱璽臣、范綱儀、尹佳嵐、李盛雯 專訪

談起台灣的政治與選戰,長年都落在藍綠對決,第三政黨或小黨似乎很難有生存空間。台灣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給了台灣為什麼需要第三政黨的理由。

蔡壁如表示,民眾黨今年是第一次參與地方九合一選舉,希望這一個甫成立3年的新興政黨,能對台灣政治起一個平衡作用,給予人民新希望。因為台灣過去二、三十年來,最後都是藍綠對決,十幾年來,雖然曾出現過一些小黨,但隨著時間與藍綠對決的氛圍,政壇第三勢力似乎很難被肯定,最後無法生存。

台灣為何需要第三政黨?蔡壁如:我給你這個理由

蔡壁如說,台灣到底需不需要第三政黨?還要繼續藍綠對決嗎?蔡壁如說,台灣或許需要一個中間屬性的第三政黨存在,「我希望,選民給台灣民眾黨一個機會,對於政治會產生平衡作用,對於台灣政治來說,或許比較健康與民主,因為在兩極對立下,政黨就會搞對立、搞民粹,對整體社會沒有正面幫助,無法促進社會進步」。

談到選民如果在年底投票時,真的給予民眾黨機會,台灣民眾黨會給台灣帶來什麼改變?蔡壁如說,「我想,這涉及台灣有沒有意願給第三政黨存在的空間。在今年的選舉,我很期待,台灣民眾黨推出四名縣市首長候選人,在新竹市方面,我們覺得最有機會執政;台北市方面,希望能延續柯文哲的執政經驗,傳承到黃珊珊身上」。

蔡壁如分析,柯文哲過去8年在台北執政,打破了藍綠兩極與對立的選民結構,如果台北市讓無黨籍來執政,會不會對台灣民主發展有正向的幫助?民眾黨本身也很期待。她舉例,長久以來,如果讓藍綠兩黨來當縣市首長,如果民進黨市長當選,當地很多資源就分給了民進黨;若國民黨執政,也是把資源分給國民黨議員與其支持者,「但如果首都市長由無黨籍人選來當,我個人認為,對於藍綠兩極對立的化解,會對台灣民主有正向的發展」。

對抗大鯨魚!蔡壁如談小黨辛酸 在野合作的「能與不能」

評估今年底投票還有藍綠夾殺的可能性嗎?蔡壁如不諱言說,「也有可能!新興政黨缺人、缺經費、缺媒體,很多媒體的報導,最後都讓小黨消失了」,她認為最後開票結果,也可能夾殺了小黨,也有可能讓台灣民眾黨無法生存,「我只能說,do our best!盡最大力量,爭取全民的認同,民眾黨會持續推我們的政見,持續重視對人民有利的政見與法案,確實很多狀況下,小黨的政見與資訊,都被忽略了」。

首扛重擔 蔡壁如直率吶喊:我壓力非常的大!

延伸論及小黨之間的合作,蔡璧如認為,政黨既是合作,也是競爭,「在小黨之間,其實有時候,我們是各自努力,但事實上,在有些議題上,也是可以合作的」,不過在爭取選票上,由於票票累積,小黨之間該怎麼合作?「截至目前,我發現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倒過來講,我還是很很期待小黨能各自發展,然後有些議題可以合作,我覺得還是可以的」,蔡壁如認為團結力量大,這樣才能制衡一黨獨大的民進黨,「我們都應該要去思考,在台灣的政壇讓一黨獨大,這樣是好的嗎?」

首扛重擔 蔡壁如直率吶喊:我壓力非常的大!

對於一個新興政黨,人從哪裡來?蔡壁如說,「對於這一點,我要感謝這些願意披掛著民眾黨旗幟來參選的人」,但她也不否認,素人參政雖沒有包袱、有創新想法的優勢,但也有參選技巧上的劣勢。例如,對於地方組織,不知道怎麼去經營、去拜票,怎樣讓選民了解他的政見,讓自己被大家看到,因此她身為選戰小組召集人,就積極幫大家上課,

蔡壁如身為選戰小組召集人,兼負今年民眾黨大選的成敗,問她壓力大不大?蔡壁如直接回答「壓力非常大!因為我第一次參與這樣的輔選,是全新的角色,對我來講,我壓力非常的大!」、「我很希望,我們這些參選人都能夠選上,在年底有一個好成績,只要對我們參選人有幫助,再怎麼累,我都願意去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范綱儀、尹佳嵐攝/蔡壁如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有影/【蔡壁如專訪4-4】護理師蛻變為立委 樂在工作盼成政治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