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蔡壁如專訪4-1】對手的秘密?蔡壁如公開台北、新竹「私房打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蔡壁如專訪4-1】對手的秘密?蔡壁如公開台北、新竹「私房打法」
有影/【蔡壁如專訪4-1】對手的秘密?蔡壁如公開台北、新竹「私房打法」

記者陳弘志、邱璽臣、范綱儀、尹佳嵐、李盛雯 專訪

身為台灣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的蔡壁如,她是民眾黨年底選戰打法的靈魂人物,也是整場選戰的指導中樞。在即將到來的九合一大選,她要怎麼打這場選戰?論述為何?對綠營「抗中保台」的解構,以及她的心路歷程,請看《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

蔡壁如,自從在台大醫院就職以來,就與柯文哲共事長達20年。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後的第一場選戰,就交給她掌舵。談到六都選戰該怎麼打?各界的焦點都指向台北市與新竹市,蔡壁如有獨到的見解。

談到台北市長選戰,蔡壁如分析,台北市已經是三強鼎立狀態,不論各家民調,三人都在伯仲之間,但如果就戰法來講,民進黨的陳時中有許多破綻。

蔡壁如談北市大戰 陳時中是「秘密與謊言」的集合體?蔣萬安太保守

蔡壁如指出,陳時中過去是負責防疫的衛福部長,也是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期間經手採購大量疫苗與快篩劑,經過最近與防疫相關人士一一說出切身的經歷,引發不少爭議,「這五年多來,陳時中是否有太多的秘密?謊話?他出來參選,必須面對過去的防疫政策,接受大眾的檢驗,對於採購疫苗的真相,相信隨著時間與相關人士陸續說出,真相會大白」。

蔡壁如研判,陳時中可能帶著太多秘密與謊言來參加這場選舉,「問題他(陳時中)的文宣,哪些是真的?那些是虛幻的?他每推出一個政策,就是一個災難。他的人設甚至幾天一變,宛如川劇變臉,一直在改變人設」,她也指出,陳時中參選後最近一直為不同的事件道歉,「他的政見會不會是災難,甚至讓人認為,他是一個草包?」

蔡壁如舉例,例如最近備受批評的廁所偷窺文宣片,「他身為衛福部長,難道不知道這是一條紅線嗎?立法院上會期才提出性私密影像的修法,對於性侵害、偷窺等爭議,他的競選團隊在討論與拍攝時,都無人舉手指可能踩到紅線嗎?」、「把偷窺當有趣?他面對真實的選民時,無法意識自己應該注意的事項,讓我非常驚訝,尤其他當了五年多的衛福部長」。

談到另一個強勁對手蔣萬安,蔡壁如說「他是一個溫和有禮的立委,但相對保守,對於不熟悉的議題、突發事件,他不願被採訪,他都採取安全的選戰方式」、「他的姓氏,打著蔣家子孫,這或許是資產,也可能是負債」。蔡壁如總評,蔣萬安基本上走極為保守的選戰打法,很不值得討論,戰力不夠。

蔡壁如:從柯文哲打破藍綠選民結構 到為何黃珊珊最好?

談到自己輔選的黃珊珊,蔡壁如表示,黃珊珊當過三年副市長,對市政非常嫻熟,且黃當過五屆市議員,對於市政建設相當熟悉。她分析黃珊珊的性格穩健內斂,或許暫時讓外界覺得黃少了一點火花,「但是她對於台北市政相當熟悉,她才是市民想要的市長」。

蔡壁如:從柯文哲打破藍綠選民結構 到為何黃珊珊最好?

蔡壁如表示,從柯文哲執政八年來的經驗,台北市基本打破了「藍大於綠」,或是綠營基本盤一定有多少的「鐵律」,柯文哲第一屆是以無黨籍身分當選,第二屆成立了台灣民眾黨,但他一直沒有刻意去區分藍綠,經常一人面對藍綠議員的質詢,只要建議是對民眾有幫助,柯文哲都會去做,不會因為藍綠背景,故意不予採納。

蔡壁如說,柯文哲的小內閣團隊也是多元文化,且公開透明,各局處成員的背景有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新黨、無黨籍,她相信台北市已經形成一個特殊的選民結構,不會因為某政黨提出特定參選人,不管對方做得多爛「都有其基本盤」,她相信不會的。

蔡壁如:新竹林智堅衝擊沈慧虹 林耕仁守舊 「理工女」高虹安帶來新視野

至於新竹市長選戰打法,蔡壁如分析,前市長林智堅在任期內沒有做完,就丟下跑去參選桃園市長,之後又爆發論文抄襲事件,成為中華民國第一個被撤銷學位的政治首長,她相信對新竹市長選情有很大衝擊,至於衝擊多大,尊重年底開票的結果。

蔡壁如:新竹林智堅衝擊沈慧虹 林耕仁守舊 「理工女」高虹安帶來新視野

蔡壁如說,林智堅自認他在任內做得「非常好」,因此民進黨要大家不要苛責論文抄襲事件,但民眾其實相當反彈,因為全案經過台大學倫會認定為抄襲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卻反向要求全黨同志都去相信林智堅,「蔡英文公開對抗台大學倫會,這才是真正引起民眾反感的原因,也開始讓民眾省思還可信嗎?年輕選票的流失,可能就在這方面」。

對於林智堅的接班人沈慧虹,還有國民黨五連霸議員林耕仁,蔡壁如相當有自信民眾黨所推出的人選,她指出,高虹安是代表高科技、高學歷的年輕人代表,即便三人各有不同的優勢,「我個人認為,沈慧虹會受到林智堅負面影響非常大,至於林耕仁是新竹傳統老舊議員的象徵,相對的,新竹市願意給有科技背景的高虹安機會」,目前高虹安的民調略勝一籌,民眾黨內部也看好高虹安這場選戰。

蔡壁如向我們介紹高虹安的人格特質,強調她是一個「理工女」,「她常常開會講話,喜歡用論證,用科學的A、B、C去推論,應該是怎樣,就怎樣」、「她是一個理性,喜歡用科學來辯論,科學上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在立法院問政也非常犀利,她會帶來一個不一樣的新竹市長作風」。蔡壁如說,目前評估新竹市選民可以接納一個年輕人,也是一個不是傳統守舊勢力的人來選,「我們非常看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范綱儀、尹佳嵐攝/黃珊珊、高虹安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蔡壁如專訪4-2】直喊壓力非常大!台灣需不需要第三政黨 她給你「這個理由」

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