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陳弘志、范綱儀、尹佳嵐、李盛雯/專題報導

台海關係與中美關係日趨緊張,中共不僅環台實彈軍演,幾乎每天都有軍機飛越台海中線,還有民用無人機飛到金門挑釁,甚至空投物品並錄影嘲諷台灣。當被問到兩岸關係及國際局勢詭譎多變,台灣應如何應處?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警告,兩岸應建立理性溝通的管道,否則一旦不小心擦槍走火,發生戰事受苦的還是老百姓。蔡壁如表示,避戰跟維護和平是總統的職責。

為維持和平而避戰 是總統重要職責

兩岸、國防、外交都是總統最重要的職權,也是責任。蔡壁如指出,如何維持國家的和平及如何去避戰,恐怕是身為總統很重要的職責。而兩岸很特殊的關係肇因於特別的歷史發展,在如此的歷史點上面,兩岸的問題不是你喊「抗中保台」口號,就可以打勝仗,或喊一喊,對岸就不會做任何的侵略行為。

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25

蔡壁如直言,所以溝通這樣一個總統的職責,在想要維持兩岸和平的前提之下,是非常重要的。她常常在思考,台美這幾年來關係這麼好,是不是台灣跟美國之間有充分的溝通?為了溝通才會建立聯繫的管道,有溝通才會知道彼此在想什麼。而相對於台美溝通良好的情況之下,美中台三方是不是也應該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來避免擦槍走火?

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27

她表示,比如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要來台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美國總統拜登,兩人通電話一、兩個小時,這麼長的時間裡頭,到底講些什麼?這也是一種溝通。然而,目前民進黨執政的情況之下,兩岸現在幾乎是斷線,在完全沒有溝通之下,不小心擦槍走火,在所難免。

兩岸應建立理性對等的溝通管道

「兩岸還是要有理性,且對等的溝通。」蔡壁如說明:「溝通不是我們一定要都聽他的,而是要對等的溝通。台美有沒有充分、對等的溝通?美中台是不是應該也要來一個對等的溝通?」蔡壁如說,裴洛西來之後,中國就開始軍演,萬一沒有一個好的溝通,不小心就會擦槍走火,接下來怎麼辦?

蔡壁如再次強調,以上均為一個總統應該要去思考的行為,除了要維持台海的和平之外,在這個前提之下,還要思考如何避戰,如何讓台灣的老百姓免於面臨戰爭。她舉例,烏俄戰爭發生半年來,據說有將近600萬到800萬個烏克蘭難民逃離家園。蔡壁如示警,如果沒有好好建立一個理性溝通的管道,最後受苦的是老百姓。

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29

至於在立委工作的部分,她提到立委的工作也包含揭弊,例如今年對鏡電視、鏡週刊的揭弊,去年則是關於KY股的揭弊:「我們花很多力氣去揭弊,要讓民眾知道立法院的正義形象,就應該去做揭弊的事,讓社會大家都知道實情。」

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31

蔡壁如挺直身子,自信地說:「我是一個行動派的,我推我要推的法案。」她舉例,像去年的4大公投,她帶著團隊走遍中華民國每個縣市,去面對面地溝通「什麼叫公投?為什麼要保護藻礁?為什麼不要吃萊豬?」蔡壁如認為,公投不是讓國人的選擇僅是簡單地變成4個不同意或4個不同意,應該要不斷去跟民眾做面對面的溝通,這也是民眾黨的一個中心思想。

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33

至於今年的選舉,蔡壁如說她發起全台大眾走,走遍每個鄉鎮來倡議年底18歲的公民權複決,此事非常重要,這是倡議她的信念,倡議她應該要倡議的議題。此外,她說全球正面臨極端氣候,因此她也到處去宣傳、倡議自己要如何去推動氣候變遷因應法法案,推動綠色建築、綠交通或者是一些能源相關議題。今年在衛環委員會,也有她重要的一些法案要推,例如精神衛生法、菸害防治法修法「買菸實名制」。

網路罵人應實名制 知道是誰才好溝通

另外,蔡壁如提到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這幾年網路蓬勃發展,社群媒體發生不少霸凌事件,尤以1450網軍用鍵盤傷害別人,讓她頗不以為然。她說:「你要罵人,至少要實名制啊!至少知道是誰,還可以溝通。」

關於買菸實名制,蔡壁如表示,雖然現在被擱置,但她還是會勇於推動,因為買菸實名制可以減少很多青少年在好奇的情況之下接受菸品。「一旦吸菸,就容易上癮,我們不希望他抽,因為對身體不好。」因此,蔡壁如表示,會很用力地去推動。她形容,自己身為立委的行事風格,就是「我說我做的,我做我說的」。

有影/【蔡壁如專訪4-3】兩岸需建立理性溝通管道 戰爭百姓受苦 35

談到小黨時,蔡壁如認為彼此的關係既是合作也是競爭,然而,合作仍是大於競爭,平時雖各自努力,但有些看法及理念相同的議題仍可以合作。「台灣政壇上,一黨獨大是好的嗎?政治上其實需要多黨的平衡。」她強調,團結力量大,小黨應一起來制衡一黨獨大的民進黨。她表示:「我們沒有想要去併吞別人,因為我覺得應該是理念相同的部分一起來合作,互相呼應。」

新聞照來源:國防部軍聞社、蔡壁如臉書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蔡壁如專訪4-4】護理師蛻變為立委 樂在工作盼成政治家

有影/【蔡壁如專訪4-1】對手的秘密?蔡壁如公開台北、新竹「私房打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