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蔡壁如專訪4-4】護理師蛻變為立委 樂在工作盼成政治家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蔡壁如專訪4-4】護理師蛻變為立委 樂在工作盼成政治家
有影/【蔡壁如專訪4-4】護理師蛻變為立委 樂在工作盼成政治家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陳弘志、范綱儀、尹佳嵐、李盛雯/專題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幾年前從護理師轉行從事政治工作,進而挑戰立委角色,現在更兼任台灣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她自我期許,朝向成為一個正義的政治家為目標而努力。

選戰小組召集人負責組織、規劃與監督執行輔選民眾黨全國參選人,簡單來說,就是選戰操盤手,但是對於一個成立才3年的新興政黨,各項資源相對缺乏的情況下,要怎麼打一場知名度的選戰,是一項極大的考驗,這正是她最為著急的地方。

樂於挑戰新角色 投入精力勇於學習

聽到記者問起,外界十分好奇她如何從一位台大醫院護理師,在短時間內蛻變成為稱職的立法委員?蔡壁如先比了一下頭髮,接著說:「你可以看看我的白頭髮,這兩三年來確實變多了。」

有影/【蔡壁如專訪4-4】護理師蛻變為立委 樂在工作盼成政治家 21

「從一個護理師不小心轉到政壇,除了是我的斜槓人生之外,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蔡壁如坦言,她花非常多的力氣去挑戰新角色,而最重要的是要勇於學習。為因應政治上的需要,她必須去接觸平常沒有接觸的一些法規,甚至去接觸一些平常可能不會接觸到的溝通跟協調。

蔡壁如表示,在勇於學習的過程當中,她每天的工作時間不會少於16個小時。除了晚上睡6個小時之外,醒著的時候幾乎都是在工作,或者為工作做準備。她透露,擔任立委以來的2年中,幸好先生體諒,小孩子也大了,所以她幾乎沒有在做家事,也很少煮飯,精力全部投入多面向的立委職責上。

她繼續說明,不同面向都要勇於去學習,並讓自己在最快的時間內進入到符合工作角色所需的狀態中:「這大概就是我來立法院一個很大的轉捩點,我也把它歸類是我的斜槓人生。」

立志交出優秀成績 期許成為政治家

蔡壁如要求自己交出優秀的成績單,她認為既然進到政治圈當政治工作者,就希望自己是一個正義的政治工作者,期待自己的所作所為,都能夠朝向成為一個政治家的方向來努力。

有影/【蔡壁如專訪4-4】護理師蛻變為立委 樂在工作盼成政治家 23

蔡壁如的內心話,令記者想起《拚,就一定要贏:蔡壁如驚奇人生的14個挑戰》書籍推薦序裡頭,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此描述:「她就像一台耐操精密的機器,要她執行任務,一定是說一不二,使命必達,專注認真是她的特質。」柯文哲還寫道:「前方的道路雖然可能坎坷崎嶇,但相信她仍然會勇敢無懼,負重前行,往前走就對了!因為,這就是蔡壁如。」

有影/【蔡壁如專訪4-4】護理師蛻變為立委 樂在工作盼成政治家 25

蔡壁如則對記者表示,自己一向是「說我做的、做我說的!」且基於勇於學習,一開始就樂於花很多時間去學習。她提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很嚴峻時,自己也會利用立院休會期間去醫院幫忙,因為覺得一個政治人物要能夠苦民所苦,去感受防疫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血汗辛苦,「畢竟那是我以前的角色」。蔡壁如毫無猶豫地說:「遇到這樣的事情,我會勇敢地再回去第一線,選擇跟護理人員站在一起。」

工作即生活及娛樂 全部融合在一起

當被詢問到,到底是什麼力量支撐她,雖然每天行程滿檔,依然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做很多工作?蔡壁如回答:「我不大會拒絕人家,只要我認為該做,就會全力以赴,所以身上的事情就越做越多、越來越忙碌,但是我覺得忙碌還是要目標。」

有影/【蔡壁如專訪4-4】護理師蛻變為立委 樂在工作盼成政治家 27

蔡壁如坦言犧牲很多休息和娛樂的時間,幾乎把所有時間都用在立委角色上面。她提到以前在台大醫院葉克膜小組的時候,就常講「我樂在工作」,現在的樂在工作,就是樂於享受立委的工作。

蔡壁如強調,把工作融入她的生活,當成是娛樂的一部分,當工作融入到遊樂的境界裡頭來,就不會覺得那麼辛苦,而且就會有動力一直做下去。她說,因為工作的關係,她常看到各種面向的人事物,比如到中南部去,當然也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有影/【蔡壁如專訪4-4】護理師蛻變為立委 樂在工作盼成政治家 29

顯然,對於蔡壁如而言,政治已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到中南部去倡議理念、議題或法案,對她來講也是生活、娛樂的一部分,全部都融合在一起。最後,基於近年來網路上的霸凌事件不斷發生,蔡壁如自己也深受其害,因此她要倡議,若有人覺得她哪方面做得不夠好,請具名、理性地跟她面對面溝通,別再任意中傷。

新聞照來源:蔡壁如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蔡壁如專訪4-1】對手的秘密?蔡壁如公開台北、新竹「私房打法」

有影/【蔡壁如專訪4-2】直喊壓力非常大!台灣需不需要第三政黨 她給你「這個理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