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5美國眾議員見面 蔡英文宣布1月指派退輔會長駐華府 - 匯流新聞網

NEWS

與5美國眾議員見面 蔡英文宣布1月指派退輔會長駐華府
  • 字級
與5美國眾議員見面 蔡英文宣布1月指派退輔會長駐華府

與5美國眾議員見面 蔡英文宣布1月指派退輔會長駐華府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26)日與特地搭乘軍機來台訪問的5名美國眾議員於總統府內見面,蔡英文宣布從明年1月起由退輔會派員長駐美國首府華盛頓,與美國密切溝通,她強調台灣會繼續和美國加強合作,共同捍衛共享的民主自由與價值,同時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與5美國眾議員見面 蔡英文宣布1月指派退輔會長駐華府 15

到訪的5名美國眾議員訪問團成員,包括民主黨籍的眾議員高野(Mark Takano, D-CA)、阿爾里德(Colin Allred)、史羅金(Elissa Slotkin)、賈克伯斯(Sara Jacobs)、共和黨籍眾議員梅斯(Nancy Mace),以及多名幕僚一共17人,他們分別隸屬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軍事委員會、外交委員會成員。

蔡英文表示,過去台美共同抗疫,美方還捐贈400萬劑疫苗給台灣,他感謝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這幾年,台美在退伍軍人的合作非常密切,她要跟大家宣布,退輔會將從1月起派員長駐美國華府,針對退撫軍人的健康保險、優質醫療、就業輔導,以及長照方面增加更多台美交流。

蔡英文舉例,上周四台灣首批F16V戰鬥機隊成軍,F16V的升級與接裝,都是台美軍事合作的成果。在眾議員關心的軍事合作方面,台灣會與美國加強合作,共同捍衛雙方共享的民主自由與價值,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蔡英文也說,在經貿交流方面,自從今年開放美豬進口以來,台美也開始展開TIFA對話,這次對話是台美睽違5年之後首次啟動經貿對話平台,奠定雙方經貿夥伴關係更堅實的基礎。

外界觀察,退輔會自明年1月起派員長駐美國華盛頓,雖然是以交流退伍軍人事務為名義,但實際工作可能與台美軍售、台海區域穩定、印太情報交流與溝通有關。美國3大退伍軍人協會對美國政府有一定的影響力,美國總統、副總統、國務卿幾乎每年都參加他們主辦的年會,許多決議也送白宮、國務院、國防部、國會做為政策參考,當然也包括對台軍售的建議與評估。未來退輔會派員長駐華府,可以幫助國防部、外交部做很多過去不方便做的外交與國防工作。

與5美國眾議員見面 蔡英文宣布1月指派退輔會長駐華府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改制3-2】民調基隆市民多數支持基隆市合併升格 台灣「區域重劃」困難與問題曝光

【基隆改制3-3】 雙北市長齊反對基隆整併升格 林右昌強調政治人物應思考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