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公投/陳吉仲:109國吃都沒事 林為洲:陳教授打臉陳主委 - 匯流新聞網

NEWS

萊豬公投/陳吉仲:109國吃都沒事 林為洲:陳教授打臉陳主委
萊豬公投/陳吉仲:109國吃都沒事 林為洲:陳教授打臉陳主委

萊豬公投/陳吉仲:109國吃都沒事 林為洲:陳教授打臉陳主委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四大公投意見發表會第二場「萊豬公投」今(13)日登場,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對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林為洲以陳吉仲過去身為陳教授對萊劑的主張「打臉陳主委」;陳吉仲則強調,現在全球已有109國批准萊豬可以進口,且台灣從2012年開放萊牛進口後,已有9年時間,台灣民眾無人因為萊牛出現食安問題,因此大家不必擔心。

林為洲上場首先把矛頭對準陳吉仲的前後言行,他說,今天反方代表陳吉仲,當年是中興大學教授,2013年時陳教授反對開放萊豬,喊出政府打死也要擋,現在呢?根本是「陳主委打臉陳教授」。

林為洲強調,反萊豬不等於反美豬,美豬進口已有30年,之前美豬進口都是零檢出、無萊劑,現在是開放萊豬進口。現在國內嚴禁豬農使用萊劑,蔡政府卻疑似討好美國前總統川普,藉以爭取對台支持,專斷允許萊豬進口,啟不荒謬?立法院事後希望制定更嚴格標準,例如萊豬的內臟不允許進口,且進口必須強制標示藥品成分,都被執政黨否決,甚至無法查廠,所以只能訴諸民意,提出公投。

陳吉仲上場後,沒有多提「陳教授打臉陳主委」直接切入核心,糾正林為洲指稱160幾個國家不允許萊豬進口的說法是錯誤的,表示自2012年CODEX訂出標準後,就有109個國家陸續進口萊豬,包括日、韓、新加坡。台灣自2012年開放萊牛進口後,台灣每人每年吃2.7公斤美牛,都沒有發生食安問題,其他109個國家也同樣沒傳出,因此民眾不必擔心。

至於台灣肉農不允許使用萊劑,政府卻允許萊豬進口,陳吉仲說,這是採取日本模式,因為國產豬肉不用萊劑,可以和萊豬做出清楚的市場區隔。從今年宣布開放萊豬後,已超過10個月,台灣豬肉的交易價格是20年來的高檔,這是對消費者、農民,與國家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的三贏。

陳吉仲接著提到台灣對美貿易順差議題,指出美國要求台灣必須購買其他商品來降低差額,他指出,台美一年貿易總額超過2兆4千多億元,其中台灣從美國賺了5300億元的貿易順差,美國希望台灣處理。去年蔡英文總統宣布開放萊豬後,停滯5年的台美FTA談判終於重啟,他強調萊豬進口不是食安問題,而是國家重大的國際經貿議題,千萬不要讓台美經貿大倒退。

照片來源:中選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改制3-2】民調基隆市民多數支持基隆市合併升格 台灣「區域重劃」困難與問題曝光

【基隆改制3-3】 雙北市長齊反對基隆整併升格 林右昌強調政治人物應思考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