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蔡政府別再睡!民眾黨提2大殺手鐧對抗高房價 - 匯流新聞網

NEWS

呼籲蔡政府別再睡!民眾黨提2大殺手鐧對抗高房價
呼籲蔡政府別再睡!民眾黨提2大殺手鐧對抗高房價

呼籲蔡政府別再睡!民眾黨提2大殺手鐧對抗高房價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全台房市明明有88萬多戶空屋,但房價依舊高不可攀,年輕人買屋無望,台灣民眾黨11日提出2大積極手段抑制高房價,呼籲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別再裝睡,趕快解決居住不正義的弊端。

立委張其祿表示,台積電將在高雄設立7奈米、28奈米製程晶圓廠,預計2022年才動工,目前未有產量,但當地房價早以嘆為觀止暴漲。早在今年9月初開始,建商立即坐地喊價,鄰近楠梓加工區的地區,與去年房價相比漲幅竟高達100%以上。張其祿直言,2012年蔡英文在臉書發文「你買得起房子嗎?」但蔡政府執政5年,房價依然高漲,甚至有教授簽完早鳥價訂單,豈料遇上炒房建商,一開始佯稱搞錯價格,逼迫對方實價登錄不實,後來甚至逼人取消訂單。

張其祿指出,現行房地產持有稅制不夠健全,地方政府為討好選民競相以較低稅率課徵土地及房屋稅,造成嚴重稅損,更為房地產炒作大開便門,中央應拿出魄力,從兩大層面保障居住正義:

呼籲蔡政府別再睡!民眾黨提2大殺手鐧對抗高房價 11

一、透過中央統一制定稅率下限,也就是行政院應該盡速提出囤房稅版本,並搭配統籌分配稅款或補助款的分配的手段,要求地方政府對房地產稅基進行同市價一致的合理調整。

二、調查是否有違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與不實廣告,或以刑法第251條囤積民生必需品規範來遏止。

立委蔡壁如說,蔡英文選前提出「房市三箭」包含提高持有稅率、蓋20萬戶社宅及健全租屋市場,房市卻越變越糟。執政的民進黨一再推託,不願課徵囤房稅,但民眾黨認為,只有提高不動產持有成本,才能釜底抽薪,有效抑制炒房。房屋稅就是稅基乘上稅率,稅基和稅率都應同時提高。民眾黨團認為,蘇貞昌和財政部長蘇建榮應該立刻兌現蔡英文的囤房稅支票,地方政府也應逐步調高稅基。

蔡壁如表示,從公告地價占正常交易價格的比率,可以看出公告地價跟實際地價落差大。台北市是26.55%,是六都中最貼近市價的,反觀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和桃園市,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和台中市,都低於全國平均,尤其台中市還在反向降低。蔡壁如指出,高房價問題必須在這一代解決,目前立法院正在審議囤房稅,各黨都有版本,民眾黨要求行政院趕快提出版本,回應青年世代的基本生存需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pixabay/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改制3-2】民調基隆市民多數支持基隆市合併升格 台灣「區域重劃」困難與問題曝光

【基隆改制3-3】 雙北市長齊反對基隆整併升格 林右昌強調政治人物應思考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