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國會:凝聚國家共識 推修憲五大提案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正國會:凝聚國家共識 推修憲五大提案
民進黨正國會:凝聚國家共識 推修憲五大提案

民進黨正國會:凝聚國家共識 推修憲五大提案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陳歐珀、黃秀芳今(10)日舉辦「修憲時刻來臨,凝聚國家共識」記者會,提出修憲五草案,呼籲立法院早日完成審議,修正國家憲政缺失。

陳亭妃表示,雖然修憲困難,但在修憲議題上不能不討論。如果立法院沒有辦法在修憲委員會納入更多社會共識,那這次的修憲將非常可惜。這五案分別是: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降低修憲門檻、淨零碳排、避免境外勢力干預。

民進黨正國會:凝聚國家共識 推修憲五大提案 11

陳亭妃指出,正國會立委在一年多前與專家學者舉辦公聽會和修憲論壇討論後,針對18歲公民權、廢考監、基本權等修憲提案,這些提案也都已經進入委員會。基本權部分,將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入憲,同時將「國家肯定多元文化」,進一步明確修改成「國家應保障多元文化發展」。針對於居住權,則增加國家應保障國民基本住居的要求,並應提供經濟弱勢的無住屋者社會住宅或基本住居補貼,這也對應朝野對於居住正義和社會住宅的共識。

黃秀芳表示,在她針對政府體制相關的條文提案中,為避免過長時間的看守內閣,造成國家運作的停滯。同時提出降低不分區政黨席次門檻,落實並健全政黨政治,深耕比例代表制,以及合理規畫國家財政劃分等精神納入憲法中。最後,提案中也希望能夠再次討論修憲門檻,因為現在修憲門檻實在太高,只要立法院裡有在野黨杯葛,幾乎就確定破局,對國家的發展未必有益。

陳歐珀說,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需訂定與時俱進且符合現代的憲法。他認為修憲除基本權、18歲公民權、政府體制外,我國面對現今數位威權主義的威脅,憲法內容未臻完備。如今 5G時代已經到來,台灣要面對的是全面性數位資安戰爭,因此他希望將「數位國力、安全國家」提升成修憲重點,把面對境外敵對勢力,各種資訊戰所產生的危害,拉高到憲法層次,增加我國憲法中民主防禦的面向。他呼籲,憲政改革攸關全體國民的未來與利益,希望朝野都能「以民為重」重新思考各項提案的利弊,凝聚共識,讓台灣持續進步。

陳亭妃表示,一年多前,在行使監察院長陳菊的人事同意權時,國民黨多名立委還訴求廢考監,林為洲曾說「黨團主流民意主張廢考監,38席藍委有30席支持,國民黨中常委侯彩鳳、謝衣鳳等人也認同廢考監」,當時還有蔣萬安、陳玉珍、林奕華、葉毓蘭公開支持廢考監,而國民黨黨版沒有提出廢考監,她要問這些立委,當初廢考監的立場還一樣嗎?

陳亭妃說,當時國民黨甚至說民進黨提廢考監是廢假的,如今證明民進黨是真的要用修憲來廢考監,希望國民黨也要言行一致,堅持當初廢考監的力道跟精神,讓廢考監的提案送出立法院,交付公民複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改制3-2】民調基隆市民多數支持基隆市合併升格 台灣「區域重劃」困難與問題曝光

【基隆改制3-3】 雙北市長齊反對基隆整併升格 林右昌強調政治人物應思考怎麼做對民眾最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