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召取代初選!民進黨通過2022提名辦法 蔡英文成史上最具權力主席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徵召取代初選!民進黨通過2022提名辦法 蔡英文成史上最具權力主席
  • 字級
徵召取代初選!民進黨通過2022提名辦法 蔡英文成史上最具權力主席

徵召取代初選!民進黨通過2022提名辦法 蔡英文成史上最具權力主席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執會3日通過2022六都與縣市長提名辦法草案,除了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任滿兩屆之外,包括六都、各縣市首長,幾乎由黨主席蔡英文直接徵召人選,不另辦初選,此舉引發主張「民主初選制度」的正國會成員集體退席抗議,民進黨中常委陳茂松更在場外痛批祕書長林錫耀是「王八蛋、瞞上欺下」、「不是民進黨的祕書長,而是新潮流系的祕書長」,坐實了外界傳言「友好派系」將操控民進黨2022大選的耳語,勢必出現難以估算的後座力。

徵召取代初選!民進黨通過2022提名辦法 蔡英文成史上最具權力主席 11

這次黨中央通過「六都人選由黨主席直接徵召、未執政的非直轄市人選也由黨主席徵召、連任未滿的縣市長人選由黨主席徵召,只有兩任屆滿的縣市才辦理初選」的2022六都與縣市長提名辦法草案後,隸屬正國會系統的陳茂松退席抗議,正國會系統的立委陳亭妃則是缺席抗議。蔡英文主席在會中對此沒有太多發言,委由中央黨部祕書長林錫耀宣布通過此辦法。

基隆市長林右昌發言表示,陳茂松始終抗議這項做法,缺席至今,他建議黨中央應該跟大家溝通,基於黨是一體的,建議再溝通;以黨團三長身分出席中執會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有15縣市的黨部主委連署建議舉辦黨內初選,他建議黨中央聽取地方基層意見。中執委蘇治芬表示,現任者是直接徵召嗎?她建議應該透過民主程序完成人選,會比較適宜。中執委鄭宏輝說,那新竹市還要初選嗎?讓他有點質疑。不過,黨中央強調,此辦法讓黨主席直接徵召,是要比照2018年所採取的模式,因此仍通過此案。

退席抗議的中常委陳茂松向媒體表示,該案已僵持了2個月,林錫耀就是要沒收初選,令人無法接受。今天中執會硬要通過此案,下周全代會前,他會有更大動作的抗議。他批評林錫耀是「新潮流的祕書長」,不是民進黨的祕書長,他甚至多次用「王八蛋」痛批林錫耀,譴責他「瞞上欺下」,稱民進黨內的民主,已經被沒收。

不具名的正國會成員指出,民進黨應該是一個開放的政黨,讓大家表達不同的意見,不該成為一個集權的黨,只剩下核心人士可以決定誰能參選,民主精神就是舉辦初選。如果有人想拚、想選,卻沒有上面關愛的眼神,這樣會有爭議。對方分析,現在到投票還有8個月的時間,仍有變化,很難確定徵召或初選出線的人,到時候還是最優秀的候選人。

民進黨這次通過2022六都和縣市長提名辦法草案,除了基隆、新竹、屏東三縣市之外,全部都由蔡英文一人指定人選,大權在握,也成為歷任選舉中,最少舉辦黨內初選的一次,全案將提交全代會討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大選提名由「友好派系」操控?民進黨駁斥不實

高鐵宜蘭設站傳派系介入 蘇貞昌:不要急!政府沒有偏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