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餐飲業大衰退、物價續上漲 藍委籲政院即時啟動因應機制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零售餐飲業大衰退、物價續上漲 藍委籲政院即時啟動因應機制
  • 字級
零售餐飲業大衰退、物價續上漲 藍委籲政院即時啟動因應機制

零售餐飲業大衰退、物價續上漲 藍委籲政院即時啟動因應機制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五月爆發的新冠疫情對台灣經濟面造成重大衝擊,國民黨立委調閱資料發現,今年經濟成長率從第二季7.43%下滑到第三季的3.8%,幾乎腰斬;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第三季更是出現驚人的負25.6%;再加上節節高升的物價,藍委呼籲行政院應即時啟動因應,減緩衝擊。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根據最新公布的數據,今年經濟成長率已經從第二季的7.43%,下滑到第三季的3.8%,幾乎腰斬;許多基層勞工就業的「零售業及餐飲業」,其營業額在第三季更是出現驚人的負25.6%;而民間消費負成長也達5.49%。

他表示,在經濟出現衰退、基層受到影響的同時,最新公布的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63%,創下103個月以來新高!扣除蔬果及能源後的核心物價上漲1.74%,也是43個月以來新高;而事關百萬租屋族的租金指數,也同樣創下歷史紀錄,來到104.65。

零售餐飲業大衰退、物價續上漲 藍委籲政院即時啟動因應機制 11

江啟臣並說,經濟成長腰斬、物價不斷上漲,度過疫情的曙光才剛看到,通膨的陰影卻已然籠罩人民。面對困境,政府應提出快速有效、具體可行的辦法! 「我在上月底就已經 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行政院即時啟動因應機制,必須減緩通貨膨脹、物價上揚對基層百姓的衝擊!」

藍委鄭麗文表示,日前美國Glassdoor求職網出現一篇美籍員工來台積電實習心得文,使得台灣科技業「不自由」、「血汗」及「工時長到不合理」情況再度引發討論,2020年台灣總工時全球第4長;加上《日經新聞》今報導,「台灣的科技繁榮,掩蓋了多數勞動低薪度日的辛苦」。

她指出,超現實的GDP,年年經濟成長,卻又那麼無感,台灣近25%的勞工,面臨著靠最低工資和廉價食品維持生計,且低工資也造成台灣人才外流嚴重。疫情之下更有2成青年勞工零存款、超過6成的青年勞工有負債,低薪已經成為台灣職場長期趨勢,年輕勞工掙扎著,低薪、窮忙似乎還是主旋律。

鄭麗文說,低薪、凍薪、工時長以及對於未來的沒有希望,「少子化」就是時代青年困境的表現。青年困境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如果根本問題不解決,不論哪一種的「催生」政策都是效果有限,她強調,改善台灣經濟環境,是政府無法卸責的責任。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放萊豬反讓美豬進口量急墜剩一成多 費鴻泰:到底誰反美?

竟被拍到!阿帕契直昇機疑誤拋棄發射架 軍迷當場攝得相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