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建設國家的特種工程車變炸彈?公安政策爆漏洞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建設國家的特種工程車變炸彈?公安政策爆漏洞
【有影】建設國家的特種工程車變炸彈?公安政策爆漏洞

【有影】建設國家的特種工程車變炸彈?公安政策爆漏洞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李文成/台中報導

合法打造的「變形金剛」竟然不敵便宜中古的「變形炸彈」?在國內許多重要的公共工程建設,以及民間營造建築案中,經常可見能伸長手臂,猶如變形金剛一般施展身手的混凝土泵浦車。這種特殊的工地重型車輛,在台積電興建寶山廠房,或是桃園國際機場航廈施工,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但這些身影,最近卻被發現存有法規、公安政策上的漏洞。

原因是這些在路上可見的特種車輛,其製造與拼裝過程並非全然合乎規定,甚至不具備現代嚴格安全組裝與控管的標準,可能造成公安上的威脅。今年7月,士林地方法院才針對2017年發生在台北陽明山仰德大道的泵浦車車禍事件,裁定民事賠償判決,這起事件就是車輛的製造生產履歷不透明,在安全問題把關不足下,發生令人遺憾的事件。

【有影】建設國家的特種工程車變炸彈?公安政策爆漏洞 19

工程業者指出,國內目前仍有許多進口履歷不清楚的泵浦車,表面是掛著具有德國標籤的底盤車,但除了底盤之外,全車幾乎是中國大陸組裝的材料,政府卻放行以「德國進口」的編碼,通過海關的審查,其實原產地是中國貨。這些數量驚人的問題進口車,多數是該國老舊待淘汰的中古車,或是未經安全認證的車輛,來到台灣之後,全掛著臨時車牌,暢行在各個建築工地之間,安全品質不無疑問。

工程特種車的課稅管理目前在國內並不完備,導致部分進口業者以較低的價格、較差的安全品管在市場上競爭,比起整車合法進口的泵浦車,每一車輛的價差甚至達到600、700萬元之譜。履歷身分不明的泵浦車在路上走,讓這些車輛落入「三不管地帶」,變成馬路與工地的變形炸彈。【有影】建設國家的特種工程車變炸彈?公安政策爆漏洞 21

使用這種車輛的業者蔡老闆指出,目前政府仍讓一些老舊中古車進口來台灣,且讓他們運作,這對於購買合法且節能減碳的新車業者非常不合理。他質疑老舊工程車的安全品質,政府能夠擔保嗎?他認為應該全國統一,政府限定大家都使用合法節能的新款工程車。他表示,政府目前宛如有兩套標準,導致配合政府政策的新車業者,花大錢買新車變笨蛋,政府卻讓中古車繼續進口。他呼籲政府應該停掉國外老車轉售來台灣的管道,讓大家都站在同樣的起跑線上,公平競爭。

另一名不具名的許老闆表示,他支持買新車,因為新車的油耗低、機械消磨低,也讓在工地操作的人,對於公安比較有信心。如果舊車出問題,維修費很貴,他支持讓全國業者都買新車、用新車,應該是比較「賺」的方式。

【有影】建設國家的特種工程車變炸彈?公安政策爆漏洞 23

安東集團營運長阮信榮說,蔡政府呼籲國人重視綠能節能,這也是世界趨勢,但目前在市面上仍在運作的,有許多是三、四十年的老齡車,很多車輛都不符合現在的環保法令,甚至造成汙染,連在馬路上開著,都有安全疑慮,變成一顆不定時炸彈。現在的環保新車,不論在安全係數或低噪音、六期環保標準上,都比三、四十年的中古車效益高,更能保障民眾的公共安全。

合法業者期待,政府和立法機關應該檢視目前的法規與關稅條例是否有值得修正之處,政府應該支持合法引進履歷完善的工程特種車,讓這些身手非凡的「變形金剛」發揮在營建的專長上,而不是讓安全堪慮的泵浦車,變成民眾生活周遭潛藏的變形炸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驚傳美中台1月差點軍事動武 總統府:都有密切掌握

高鐵宜蘭設站傳派系介入 蘇貞昌:不要急!政府沒有偏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