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憲改最終版本草案出爐!6大共識敲開台灣修憲大門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憲改最終版本草案出爐!6大共識敲開台灣修憲大門
民進黨憲改最終版本草案出爐!6大共識敲開台灣修憲大門

民進黨憲改最終版本草案出爐!6大共識敲開台灣修憲大門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第三次全體大會在21日召開,會中確立最終憲改草案版本,達成六大修憲共識,其中擬降低修憲門檻,將敲開未來的修憲大門。

憲改小組發言人林飛帆指出,憲政改革小組經過對話與討論,針對憲改方向達成了:(1)廢除考試院、職權歸屬行政院;(2)廢除監察院,職權歸屬立法院;(3)於立法院設立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國家審計委員會;(4)將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5)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間,縮減看守期;(6)降低修憲門檻。依據憲政改革小組共識研擬的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經中執會通過後,將送交立法院黨團提案,進入立法院審議程序。

林飛帆表示,台灣憲政體制改革涉及層面深廣,在現行制度下需要先凝聚朝野及社會的高度共識,因此本次聚焦針對社會較具有共識的部分優先處理,期待能獲得朝野及社會各界支持,讓憲政體制改革再往前跨出一步,讓國家體制更符合人民期待及未來需要。至於本次憲改未能充分討論的議題,民進黨也將持續凝聚社會意見,持續推動憲政改革。

林飛帆強調,台灣經歷七次修憲,每一次的修憲都有不同的重點課題,也期待朝野各黨共同努力,凝聚一個超越朝野、對國家有利的最佳憲政改革方案。

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從3至5月召開會議,5至8月因疫情爆發因素停開,8月底恢復開會,並於10月13日召開第二次大會,21日召開第三次大會,終於擬定最終憲改草案版本。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痛批蔡英文鼓吹台獨 國台辦:要打擊民進黨 但不針對廣大台灣台胞

內幕/罷免攻防戰!綠營力挺陳柏惟 評估肇事逃逸案傷害有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